《吐槽大会》疑似“被批无底线”,李诞该不该背锅?

d
daodaogg
楼主 (未名空间)

新一期《吐槽大会》节目中,李诞邀请了男足和男篮双方的教练、队员,在节目上机会毫无保留的互相吐槽,特别是范志毅和杨鸣两位教练的互相battle,成为了整期节目的名场面。


1、男篮和男足互相吐槽

虽然范志毅和杨鸣都没有直接按照提词器读稿子,但两人都不约而同地用白话吐槽,举的每一个例子,放在节目上也都是掷地有声。

男足和男篮在节目上的互相对立,这种针针见血的吐槽,也直接引起了全网观众的共鸣,再加上男足和男篮本就是两个大众都非常关注的热门话题,所以节目播出之后,篮球和足球双方支持者开始互相群嘲,其影响也惊动了央视。


央视网评在3月17日点评了此事件,认为综艺节目上所呈现的节目内容,不必上纲上线
的引发篮球和足球两个群体的互相冲击,并在最后表示“娱乐节目应该有底线”。

2、李诞为了和稀泥,故意改成PK赛制

李诞的《吐槽大会》,之所以会邀请男篮和男足,并促成双方在节目上互相吐槽,主要是因为节目的口碑一直在下降,李诞为了保住收视率和节目的评分口碑,不得不改掉之前的节目形式,把以前单纯向主咖吐槽,改成了两两之间互相吐槽。

而这种两两之间的battle,在节目上的第一次出现,也恰好是出现在男篮和男足被李诞邀请来的这一期,可见李诞为了挑起双方在节目上吐槽,也确实算是别有用心。

其实,在男篮和男足来参加节目之前,李诞所策划的这一季《吐槽大会》就已经进行了很大的改版,从形式上来看,算是借鉴了《奇葩说》的风格,其中一部分也融合了《脱口秀大会》的亮点。


前面的四季,都主要是嘉宾吐槽主咖的模式,第五季最初改成了分战队进行吐槽,之后又增加了补刀的模式,在男篮和男足来节目之后,李诞又彻底改成了1vs1的互相PK模式,用杨蒙恩的话来说,就是节目一期一个样。

3、李诞跨圈,挑起网络舆论

李诞此前邀请节目的嘉宾,基本都是娱乐圈的人,无论是艺人还是幕后的导演、编剧,《吐槽大会》这个节目所框住的范围,大抵也都是娱乐圈之内。

而这次代表男篮和男足来的两位教练和队员,范志毅、杨鸣、周琦、郭艾伦,这些人其实更纯粹的属于体坛人员。

体育圈和娱乐圈属于两个分立的圈层,李诞这次跨圈邀请四位体育圈的“代表人物”,来节目上互相揭开对方的伤疤,也确实很容易引发巨大的网络舆论。

范志毅代表男足,在节目上吐槽男篮时,最开始说的一句话就是“节目组让我过来好好的吐槽一下周琦和郭艾伦,给他们好好的提个醒”。

从范志毅的这句话就可以看出,李诞在邀请范志毅时,脑海里就策划好了“男篮VS男足”这一出“互杀”的戏码,并且邀请范志毅,还进行了一定的暗示。

4、李诞该不该为挑起的纷争背锅?

这期《吐槽大会》因为男篮和男足的“互杀”,成为了本季以来最好看的一期,甚至不少观众还认为这期节目完全可以“封神”了。


然而,网民对这期节目投以巨大的关注之后,因为“男篮VS男足”这本身就附带很强的话题性,加上双方battle 之下,所吐出的那些让人深表认同的槽点,让这期节目也引
发的很强的负面舆论。

或许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期非常搞笑的综艺节目,但在某些人看来,这如同是在直戳他们的脊梁骨。

面对节目上的吐槽,并且还是涉及到了篮球和足球两个巨大的群体,一些人必定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这也跟杨笠diss男性,之后就遭到了举报,有着异曲同工的逻辑。

甚至网络上还传出了#网传篮协投诉《吐槽大会》消息不实#这种谣言。可见李诞策划的这期节目,确实挑动了很多人敏感的神经。

正如央视网评所说:“娱乐节目也应该有底线,那么,底线是什么?概括来说无法两条:一不违反公理法律,二不违背公序良俗”。

支持男足、支持男篮,是每个爱国公民的义务。挑动社会大众的不良情绪,甚至挑起男篮和男足两个团体的“互杀”,这确实有损公序良俗。

无论如何,这次《吐槽大会》引发强劲的网络舆论,诱导观众吐槽男篮和男足,并挑起双方之间的争执,所以李诞确实应该为自己的错误决策背锅。
b
bluesky1998

扯淡。中国有句老话叫“知耻而后勇”,脸都不要了的是要有人去戳戳。球打得那么臭还不许人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