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主演的这部电影,悄悄逆袭了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年春节档制造了奇迹,但奇迹背后也不乏遗憾。电影《人潮汹涌》作为一部品质不错的电影,在强敌环伺的竞争中,最初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机会,导演饶晓志不得不发微博求排片,最终春节假期结束时电影票房为1.51亿元。而在假期结束后的20多天里,它却悄悄逆袭,每日票房仅次于《你好,李焕英》,总票房已增至6.24亿元。


饶晓志(右)和刘德华在拍摄现场。

在电影逆袭的时候,导演饶晓志已经展开新的日程表,投入新的工作,为一部电影担任监制。今年,他还有一部合拍的抗疫题材电影和独立执导的一部外交题材电影与观众见面。作为一个从戏剧舞台转行至电影行业的六七年的导演,饶晓志先后有《你好,疯子》《无名之辈》《人潮汹涌》三部电影在院线推出,其中既有口碑佳作,也有票房口碑双丰收的爆款“黑马”,可以说是成功转型。

春节假期结束后每天两三千万元,最少也有近1000万元的票房,已经证明了《人潮汹涌》的品质。有人设想,像这种有商业特质,又有个人趣味表达的作品,也许并不适合春节档的激烈厮杀,换一个档期没准有更好的表现。但饶晓志并不后悔选择进入春节档,当初选择这个档期也是有搏一把的想法,“电影是非常市场化的产品,其实每一个档期都有竞争,更何况后悔也没什么用,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去复盘,这场仗为什么没有打好。当然,我们仍然在努力,在宣传,我觉得观众还是支持我们的,片子本身也给了我一些自信。”

其实,这样的市场反应,饶晓志也并不陌生。“这种边缘的感觉伴随了我整个创作生涯,无论做戏剧还是做电影,我的作品都有着不错的口碑,但却从没有遇到那种排山倒海的喜爱度。”

在戏剧舞台上,他的《你好,打劫》、《你好,疯子》等作品都独树一帜,树立了“绅士喜剧”的品牌,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但却并没有让他成为“爆款”。做电影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每一部话剧在签署合同时都会写上“影视改编权归导演”,也正是这一条不起眼的条款,最终促成了他拍摄电影《你好,疯子》。那部影片,虽然票房只有1100万元,但却让行内许多人知道了有这么一个还不错的导演,让他有了继续拍电影的机会,这才有了被称为“黑马”的《无名之辈》。这部影片的火爆,则为他带来更好的资源,也才有了这一次的《人潮汹涌》。

和许多导演不同,饶晓志的电影里还有着挥之不去的戏剧的影子。封闭空间的戏剧张力,各种戏剧元素的混入,都让懂他的人会心一笑,不懂的人则会觉得新鲜、有趣。比如《人潮汹涌》中悄咪咪出现了他的话剧《你好,打劫》的名字,最后一场打斗戏选择了一个废弃的剧场。饶晓志坦言,《人潮汹涌》是刻意去和舞台做一些结合,“做电影很难有机会做一些稍微实验的感觉,《人潮汹涌》是难得的刻意有一点趣味表达的作品,有时候还可以像戏剧一样打破第四堵墙和观众有更多交流。”

饶晓志的这几部电影带着明显的小人物烙印。他说,这也和自己出身戏剧有关系,“我们喜欢的契诃夫戏剧大都是小人物视角,都是关切人类本身的精神世界,对人类的怜悯是戏剧的重点。”从另一方面看,这也和他自己本身就是小人物有关系,对小人物更能够产生共情。

与饶晓志类似,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话剧导演进入电影行业。饶晓志认为,这是因为电影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导致的,本身戏剧导演做电影也有一些优势,“对人物和故事的理解、在表演上的判断和跟演员的交流,戏剧导演都有一些优势。”饶晓志自己的公司也签约了一些年轻导演,包括时下戏剧圈公认非常有才华的王子川,他希望能将自己当初从戏剧转向电影行业时走过的一些弯路、犯过的一些错误告诉这些年轻人,让他们尽快成长。

几年前接受采访时,饶晓志曾经表示,去导电影后,话剧仍然是他的码头和根基,还会回来做话剧。不过,真的投入到电影行业中发现,其实根本没有时间去做话剧,对于话剧的热情就通过其他方式来实现。今年他的话剧工作室还会发力,预计将会制作3到5部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