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里还有个地方感觉不合理

R
Rudinei
楼主 (未名空间)

就是蘑菇的价格,2000年初啊,从产地种出的蘑菇能卖2-3块钱一斤实在不能理解,我
们家是在93年-96年左右那段时间,也响应村里号召种西瓜,种辣椒。

印在脑子里最深刻的就是卖辣椒的时候,总是喊好些亲戚来摘辣椒,那辣椒长的,辣椒秧叶子翻开,底下全是,摘的时候就双手一捧那么一拉,十几二十个一块下来,摘完堆在垄沟的袋子片上,最后一块收。那时候还是孩子,非常享受那个收获的过程。

那时候要么就是自己摘了,去集市上批发,每斤2毛或3毛钱一斤,那都很高兴。印象比较深的有一次是有一个收辣椒的贩子,开着车到地里收,我们十几个人摘了一下午,装了满满一车,1000多斤辣椒。辣椒不压称,那1000多斤辣椒把车装的像山一样,我印象很深,是9分钱一斤,一大车辣椒卖了100块钱,因为贩子要抹零头差点干起来。想着那一车辣椒,卖那么点钱都心疼。

还有卖西瓜的时候,每到西瓜下来的时候,最开始能卖几天5毛钱,然后就是3毛,2毛
一斤,大量下来的时候就是1毛,9分,8分一斤。每次贩子来收,装大车,装上万斤西
瓜的时候,都是1毛或是8分钱卖的。都是十几个,二十个人手递手的摘西瓜,装车,那西瓜很大,我在中间都接不住。但价格就是几分钱,一毛钱。我们那很多人种,连片的西瓜地,不卖就烂在地里。

因为卖不上价格,97年之后,基本上就没有人种西瓜了,97年之后,镇里开始给大家无息贷款,由技术员指导大家养鸡,并且确保出栏之后全部回收。我们家基本上是第一批参加养鸡的,花了几万块盖的鸡房子,后来一养就养了十多年,好像是一直干到2015年吧。刚开始确实赚钱,那活非常辛苦,到后来每年也就比种地强一点。再后来镇上和周边几个镇上很多人养鸡,鸡房子规模盖的越来越大但是,后来鸡的病多,折损大,价格不稳定,养鸡变成了高风险的行业,很多人都亏的血本无归,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在还建鸡房子的贷款。还在现在我们还有很多鸡房子,基本都空着。

农村,农民这一辈子真的辛苦,我在东北农村,在祖国发生翻天复地变化的这些年间,我们那个村的父兄们,都不知不觉中深受政策惠泽的,也都在努力奋斗想着奋斗出一番光景。虽然现在大家过的也还不错,但是真的非常羡慕山海情中的闽宁村的现状。农村人的日子虽然好了,但是现在的农村都是老年人了,变的脆弱。真希望农村变的越来越好,把年轻人和孩子吸引留下。
E
Enrica

80年代有些细菜都能买到四块一斤。剧情是当地没有双孢菇,有些人馋这一口但买不到。第一批买的是福建那边的人以前吃过的,还有就是开饭馆的

w
whitedove

为何水花爹不让她嫁给农校毕业,村长的儿子?这么没眼光?
E
Enrica

的确有些不合常理。对方是村长,压自己一头。剧里表现的都是好人,但现实中最好不要去得罪村长。况且女儿嫁给公家人算是跳龙门,是高攀。但有时候为了剧情发展,也不得不这么安排。当然编剧可以做得更好些。

当然合理性也是有的。那就是她爹短视,贪财。短视是看不到一个小干部的前途(存疑。那么穷的地方,老百姓应该知道吃公家饭的至少不饿肚子不用辛苦劳作)。贪财是贪图安家给的嫁妆。但剧里也没交代马德福如何挽救自己的爱情。人家出一头驴的嫁妆,马德福也没想办法砸锅卖铁凑相类似的嫁妆。剧里表现的水花很可人,但现实生活中,马德福不一定能看上她。

[在 whitedove (和平鸽) 的大作中提到:]
:为何水花爹不让她嫁给农校毕业,村长的儿子?这么没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