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一名男子汉,也不易!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一个人的性别是男是女,是由染色体决定的,但是,生下来是个雄性,却未必是个真男人。

比如电视剧《流金岁月》里,蒋南孙的父亲一角(以下简称蒋父),就是个非常失败的男人。


他原本是个幸运的男人,生来富有,无需奋斗,表面上看,他对老母亲很孝顺,对妻子也温柔,对女儿似乎扮演了严父的角色,虽然严厉,也还是爱她,他有些嫌贫爱富,阻止女儿与穷书生相爱,我当时想,他是为了女儿好。因为他还是给了女儿丰厚的成长条件的。

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不缺衣少食的男人,竟然迷上了炒股。

炒股也不是不能炒,炒股的人,很多,炒股炒失败的人也很多,但是像他那样,把自己老母亲的所有身家拿去典当炒股的男人,真是没有见到过几个。

一个男人,自己不用养家糊口,老天已经赐给了他最优越的条件去做一个男人了。如果他稍微有一点头脑,即使炒股失败了,有那么厚的底子,可以找到太多机会发财了。

有钱,可以投资房产,或者做理财,有很多机会可以翻本,但是他完全不用脑子,就只会像赌徒一样,把所有的钱拿进去补仓,还相信内部消息。

炒股,连没有文化的人都知道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他听起来也是有学识的人,不知道为何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然而,错误犯了,并没有让我觉得他不是个男人,我只是觉得这个男人没有智慧。

但是,当他丢下自己身边的女人,特别是可怜的老母亲跳楼去死以后,我就觉得他真算不上一个男子汉了。

男人至少要有一点承受压力的能力吧,在一屋子女人面前,自己要有些担当。


蒋父看起来很孝顺他的母亲,时不常地揽着母亲的肩膀哄她开心,可是却把她的房产和古董花瓶拿出去典当,自己炒股失败,老母亲被他害得一无所有了,就算自己老婆还年轻可以去工作挣钱,女儿将来有出息,可是老母亲该依靠谁,他想都不想了,那么脆弱,不敢面对自己弄的烂摊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结束之前还跟老母亲说要去打份工,我还想这个人也许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了,吃点苦,也有苦尽甘来的时候了,谁知道,他就这么去逃避了。

死都不怕,他怕活着去面对失败。


这能算个男子汉么,虽然他拥有雄性的染色体。

小时候看日本电影和电视剧,特别喜欢高仓健这个演员,主要就是因为他出演的都是硬汉子角色,有什么压力自己都能扛得住,这类男人即使有脆弱的时候,也从来不抱怨,不吭不哈的,有什么烦恼都自己化解了,给人很高的安全感和神秘感。这种男人属于魅力型男人,自然是非常男子汉了。


我想这类硬汉子男人也有躲起来哭的时候吧,只是不说出来罢了,他们内心强大,宽厚,自愈能力强,如果蒋父是这样的男人,就算炒股失败了,也不至于弄得家破人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