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的“真”与“假”

c
crpet
楼主 (未名空间)

这几天忙里偷闲看了最近大热的《山海情》,打破了额从来不追新剧的传统。

看了之后,从额个人的感觉来说,这无疑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好剧,不愧是正午阳光出品,延续了一贯的制作水准。评分方面,额给打8.5分吧,从额个人的感受来说,达不到9.4分这么高的高度。

简单说一下额的观后感,首先是额觉得加分的地方,就是拍的很“真”。

首先,真穷。

电视剧里关于贫穷的刻画,基本上是整个剧的泪点所在,直击心灵。西海固“苦瘠甲天下”是真的,联合国70年代已经下了定论了,拍的时候也是全方位的刻画,让人感觉到窒息的那种穷。

其次,真人。

拍的时候,能让观众感受到这个地方的老百姓日子是真的苦,人的懒、馋是真的,趋利避害、前怕狼后怕虎也是真的,但是穷则思变是真的,善良、勤劳、朴实也是真的。

除了老百姓,这部剧刻画的基层扶贫干部马得福、张树成,援宁干部陈金山、吴主任,还有科技扶贫的凌教授以及有情怀的福建商人、老板等,额也相信都是真的,并且被他们的无私、无畏、奉献感动。

再次,真事。

这部刻画脱贫攻坚的电视剧,应该都有原型的,真人真事往往更有感染力。看完了以后,你会相信,真的有白校长这样的关心孩子的校长,真的有凌教授这样倒贴帮农的科技工作者。能让观众相信,这是真实发生的事,就成功了一半。

最后,真提气。

看了西海固的今昔对比,再想想个人二十年的变化,心潮还是有点澎湃。这也是额想写一写的原因。

(但是,倒霉的是,刚刚躺着喂奶的时候,感觉自己脑子想的可好了,可惜写出来以后感觉是一坨屎,因为脑海的东西好多都木抓住就忘了,孕傻木办法)

再来说说额觉得有点“假”的地方,感觉也是有点吹毛求疵了吧,但是这也是额的观看感受,就一并记下来。

首先,感觉编剧导演还是把李水花的遭遇美化了。

她爹看起来又怂又懒,李水花的婆家是个村支书,感觉有点门不当户不对。现实生活中,那时候村支书家的儿子,应该挑挑拣拣的很,李水花爹懒娘没了,遇到的男人家境大概也好不到哪里去,可能对她也不咋地,更不会残疾,到最后生活过好了,俩人都有可能离婚了——没感情基础嘛。(家版混久了的后遗症吧)这一个人物的遭遇感觉编剧导演都手下留情咧。

还有就是,一开始去打李水花她爹的时候男方家里一堆人,到后来她男人瘫痪了,好像一下子亲戚朋友死绝了似的,就还有她们一家三口了,舅也不见了,爹也不见了,感觉苦的要死要活咧,这也简化的太厉害了,工具人说撤就撤。

其次,得宝去寻尕娃,被人领去下煤矿。额其实一直揪着心,总感觉那娃要被打成瓜子,然后在黑煤窑一辈子出不去咧。电视剧拍的太“假”了,最后留下一个疤而已,老板还赔了钱,这简直不可能嘛。还有就是尕娃,明明知道他爹走了没回来是他妈的心病还到处乱跑,也不怕他妈神经病犯了,挺大的孩子了,一声不吭的跑了,跑了竟然还不知道写信回家!!!明明得宝就知道写信回家的!!!在尕娃这里,他成了文盲咧,信都不会写一封,不知道家里惦记的很吗。跑的是不管不顾,没头没脑,回来的更是莫名其妙,挖贝母遇上了狼,奇迹生还,幡然醒悟,赶紧回家,这不扯吗。这个尕娃的剧情感觉很尬,不亏叫尕娃。假的很了这一块。

再次,还有那个娟子的事情。那个男的(不记得名字)跳舞的时候,搂搂抱抱,上下其手,看的时候,额还寻思,完了,这丫头哭哭啼啼的回来,又起不来床洗不了衣服了,八成怀孕了,要去做歌舞厅小姐了。好嘛,最后,幡然醒悟,没事了。感觉也有点不真实的感觉。至于白麦苗去救火这个,感觉这个倒很可能有原型。

再再次,那个陈金山和马得福的相识过程,就是郭京飞一直嘚吧嘚的说不清楚的剧情。尬的额差点抠出来300平的大平层!说不清楚不会写吗,一直纠缠了半集,马得福去了
以后,又过了好久,拿出笔来了,会写字了又!!!早咋不知道动笔写!真是不知道编剧是不是脑子有病了!凑篇幅吗?

再再再次,那个白秘书盯着那个男的摸娟子的腰,还有盯着白麦苗看的剧情,还以为会有啥子事情发生,结果啥也没有。也没有提醒那个男的,也没提醒娟子,也没插足白麦苗和马得宝,哎,确定没有删减吗?奇奇怪怪的剧情又增多了。

再再再再次,水旺一不小心就当了莆田4个闺女的女婿了,一个小学刚毕业的准文盲搬
运工,可能吗?不是说福建很重男轻女的,没有儿子只有四个闺女?然后基本上不费吹灰之力滴老板就同意闺女来大西北了,最后药材铺老板开莆田医院,这也不知道在黑谁呢……感觉莆田医院的老板应该赞助了不少钱的样子……(不能说多了)

还有那王凯饰演的那个人,每次出场都是低音炮戏剧腔,和其他人的乡土口音格格不入,听起来很出戏。还有郭京飞,一看到他就有种想笑的感觉,总感觉下一秒他就会贱笑的那种感觉。还有秀儿一出现,就感觉会喊,嫂~子~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吧,都是感觉违和的地方。

除此之外,这部剧让额感觉挺舒服的就是,虽然是纪念建党100周年拍的剧,但是里面
强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说教并不多,,用的是一种很内敛的刻画。

总之,瑕不掩瑜,这部剧还是值得大家忆苦思甜好好看一看啊,演员的演技都在线,没有很明显的拉胯。老戏骨们的演技更是炉火纯青,值得大家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