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不炒的神仙综艺,配音演员值得被看见

d
daodaomm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被《我是特优声》圈粉,这个没流量、不刷脸的小众综艺,在既不营销,又没话题的情况下,找来33个素人小哥哥,纯靠声音打动你。在综艺、热剧扎推上映的年底,它的确太容易被错过了。然而神仙综艺的特点就是,一旦打开就会深陷其中,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美好的声音依然能够穿过屏幕打动你。


关注到这部综艺,并非因为热搜或者明星,而是节目里一个《大鱼海棠》的配音片段。选手锦鲤配音的湫说‘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就这一句话将电影的全部记忆拉回,毫不夸张得瞬间泪目。直击内心的并不是台词,而是饱含情感的声音,连呼吸都有力量。连追几期简直停不下来,配音演员果然不负期待。


喜欢动漫的人都能随口说出一两句经典台词,动漫形象和声音几乎是分不开的。《我是特优声》里选取了大量动漫片段作为比赛素材,其中不少经典国漫,从近期大火的《哪吒》到童年回忆《宝莲灯》每个都是最爱。在比赛的前提下就能听出配音除了技巧,音色几乎是不能超越的优势,原来声音才是动漫的灵魂。而这些选手最厉害的不是还原配音,甚至在几分钟的小片段里超越了原作。那份感动就是,动漫人物永远充满新的生命力,骄傲地活在他的世界里。


如果说配音是动漫的灵魂,那么配音更是拯救了古偶剧,让港台演员看到了事业的春天。进入演艺行业的年轻演员越来越多,但台词功底却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练就的,尤其是普通话不标准的大有人在,用原声的古偶剧少之又少,优秀的配音演员就是功臣。古偶剧一部接一部的大爆,配音演员依旧默默无闻,《我是特优声》将行业大牛请来当导师,他们终于媳妇熬成婆,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导师有多厉害,季冠霖一开口就是白浅姑姑,在邓超版《倚天屠龙记》中她一个人分别配音了赵敏和周芷若。陈情令泰国演唱会,专门请到蓝忘机的配音演员边江,现场还原经典台词,一开口就是一片尖叫,声音也有粉丝,热度丝毫不输主演。在《我是特优声》里,亲眼看到声音的变幻,大牛们随时随地秀技能。

导师们在配音行业终于撕开了一个角,让自己有了一些知名度,他们转身又在节目里传道授业,发掘优秀的新人,支持热爱配音的年轻人。但久经沙场的老将也会被实力不凡的新兵吓到,边江经常在看选手作品时,张着嘴巴满眼感动,忘记点评。不得不说,配音行业后继有人,他们的空间超过了原来纯粹的影视、动画,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不可估量。这部综艺几乎把所有的焦点都给到了选手,甚至像选秀节目一样有幕后的小片。请来的嘉宾也都认真比赛,技能和点评都可圈可点,这样不作不炒,良心出品的综艺真的不多。


最近两年话题度极高的综艺《声临其境》,通过专业演员将幕后配音这一专业工作呈现到台前,朱亚文、韩雪等演员凭借优秀的台词功底,展示了声音的魅力。对于演员来说,配音出色是锦上添花,而承担大量配音工作的声优老师依旧没有被看到。如今小视频正火热,人人成为创作者,参加节目的小哥哥大多都是创作博主,高手的确在民间。手机上经常刷到九元配音课程的推送,看了《我是特优声》才知道实力的差距,这两把刷子真的不是九块钱能学来的,这些宝藏小哥哥,这部神仙综艺,值得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