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退了,赵本山隐了,陈佩斯自己玩,谁来拯救春晚小品?

p
poxiaoyu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除夕的钟声日益临近,春晚的工作也正式进入准备阶段。

虽然春晚年年办,年年被吐槽,但是它却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道年夜大餐,少了它,总觉得这个年像少点什么。

在历年的春晚节目当中,喜剧小品节目总是被观众所期盼,谁能在春晚上表演小品已经成为历届春晚前的热门话题。

退休退春晚的宋丹丹

2021年春晚的春晚已经在火热准备当中,1月12日,春晚LOGO新鲜出炉,设计堪称新颖
,设计帅把2021这几个数字设计成一头向前冲的金牛,喻义为“牛”转乾坤!

然而,令所有观众遗憾的是,前几日春晚唯一相当有期待值的喜剧演员宋丹丹却意外宣布退出春晚,引发网友一片“爷青结”的感慨。

网友之所以感慨是因为春晚语言类节目如今只剩下宋丹丹这一个元老级的喜剧演员了,她在春晚语言类节目当中爆出的金句数不胜数,类似“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鸡,噢耶”等这样的话现在依旧朗朗上口。


她不仅仅是上春晚次最多的喜剧演员,而且她的表演形式令观众十分折服,总能用夸张的表演引得观众开怀大笑,似乎春晚见不到她的身影,观众总觉得像舍了几饭一样。

其实,我们也需要理解她退出今年春晚的举动,如今的宋丹丹已经60岁,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是上春晚是一件压力非常大的事情,相信观众对此都有所了解,高强度的排练加上巨大的心理压力,对于一个60岁的老人来说确实难以承受。

她这样做其实也是在给后辈人提供前进的道理,希望能给后辈人一些出成就的机会,让春晚注入更加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她的这种举动还是值得我们点赞的。

曾经的小品王赵本山,如今也隐身而退

除了宋丹丹之外,历年春晚之前,观众总是期盼一个人的出现 ,他就是曾经的小品王
赵本山。


当初,赵本山在姜昆的推荐下走上春晚舞台,在与演员黄晓娟出演小品《相亲》之后,这个“长相与实际年龄严重不符”东北喜剧笑星被牢牢地印在观众脑海当中。

随后,他在小品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在之后的春晚当中相继演出作品《实话实说》、《钟点工》、《昨天今天明天》后爆红,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品王。

赵本山对于小品的表现非常独特,他非常善于营造角色的体态造型,看上去有些夸张,但却非常具有特色,对于人物形象的诠释在体态上就有一种营造感。举手投足之间就能把观众逗笑,无论是表情还是神态总能让你找到笑点的存在。

他的作品不只是逗你一乐,还让观众从背后引发更深的思考,像作品《三鞭子》、《白云黑土》、《牛大叔提干》等等都是如此。

再加上把东北独有的方言融入其中,令他的喜剧小品笑点不断,包袱一抖一个响。

往往只用一个字,便能展现出生活的真谛,像喝酒吗?烫”“吃蒜吗?扒……一个字的回应,虽哏但却不乏笑料。

令人感到惋惜的是,自从2012年他带着自己的徒弟王小利、小沈阳一起演出小品《同桌的你》之后,他便退出了春晚的舞台。

从此之后,春晚年年举办,观众也年年期盼,只是本山大叔就此止步于春晚,《同桌的你》也成了赵本山对春晚观众的谢幕之作。

退出春晚,一个人玩的陈佩斯

说到春晚,不得不提另外一个小品界的鼻祖人物陈佩斯,他与朱时茂表演的小品《吃面》成了小品界的开山之作。当年的《吃面》、《王爷与邮差》、《主角与配角》等等无一不堪称经典之作。

只是因为他与央视的一些特殊原因选择离开春晚,人们也常说,如果当初陈佩斯没有退出,那可能就没有后面赵本山什么事儿了,虽说谈谁成全谁,但是陈佩斯在小品界的地位,那是谁也动摇不了的。


现在,依然有人期待他能回归春晚,如今的他再度被央视请回,与郭德纲一起做综艺《金牌喜剧班》的导师,人们似乎又看到他回归春晚的希望。

只是如今已经66岁高龄的他貌似已不再在乎这些名利之事了,他把心思全部用在了自己喜欢的戏剧事业上面,他把戏剧这这碗饭吃得稳稳当当,自己玩得很嗨。

其实,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赵本山、陈佩斯、宋丹丹这些老喜剧演员终归有一天会演不动,这就需要有人来接替他们的位置,虽然现在这样的人还没能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但迟早有一天会出现,只是时间的问题。

同时,也谈不上谁来拯救春晚语言类节目,春晚就像一棵常青树,它会一直成长,在春晚这条历史长河当中,所有的艺人都会成为其中的一滴水珠慢慢溶解消散。

相信,终归会有一天,春晚不会让人笑起来感觉有点难。

但我最后还是想说一句,赵本山、陈佩斯、宋丹丹,你们几个能不能再回来演一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