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不杀郭开是1步闲棋,但回报却超乎想象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大秦赋》中赵国权臣郭开奉命去抓秦国太后赵姬回国,进而威胁秦王政,但不幸行径败露,自己遭秦人抓了个正着。秦王和李斯对此没有客气,下令要将郭开给车裂。
在行刑的现场,瞅着绳子套在自己脖子上,四周的士兵则死死地夹住自己双臂,郭开意识到秦国人是搞真的,全然不顾自己赵国权臣的身份,于是吓得大呼:我要见秦王。
郭开这话刚一说完,李斯在露出阴阴的笑容后下令“停止行刑”,随即将其带往秦王政的大殿,而这可能是整部《大秦赋》中李斯最好说话的时刻了。
见到秦王,想到自己刚刚确实快没命,郭开立马就表忠心,没有丝毫的不自然,他说道:大王,饶开不死,但有所命,开无不遵从。
郭开是赵国的臣子,还是有话语权的臣子,却在秦王面前不停地表忠心,可谓是奇葩到极致。
秦王政并没有被郭开这一顿“马屁”给拍着了,他冷冷示意下属搬上2箱黄金到大殿。
看到自己挚爱的黄金,郭开是又爱又紧张,用有点不知所措的声音问道:不知大王这是何意?
郭开刚刚从鬼门关下来,实在想不通这个秦王政送自己如此大礼要干什么?难道是一种秦国新开发的行刑之法?
秦王政没有让郭开继续“胡思乱想”,示意一旁的李斯用较为温和的语气说道:送你回邯郸疏通之用。
没死、还有钱,郭开那一刻有了丝丝幸运儿的表情。
郭开不傻,他此刻也知道,从今以后自己不再单单是赵国的权臣,还是秦王政放在赵国的间谍。因为若秦王政有事所托,郭开若不答应,那么饶他不死,还送黄金的事一旦被秦王政披露,郭开会早早死在赵王、赵国百姓的手中,他可谓是百口莫辩。
在不情愿的状态下,郭开成为秦王政偶然布置下的闲棋。在此之前,秦王是真的难以想象赵国的权臣会跑到秦国来,还被自己抓了,可谓是天赐良机佑大秦。
言归正史之中,我们的历代史学家并没有给郭开同学多少戏份,他没有专门的列传,主要事迹分布在《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史记赵世家》中,是一个活在别人事迹中的人物。
但是没有列传,并不意味着郭开同学对历史的影响微乎其微,郭开同学在正史中的所作所为堪称“一人灭一国”。
首先《大秦赋》中收买郭开的情节是编剧、导演对史料中的只言片语所做的合理演绎,并不100%符合正史记载。正史中对郭开定义是祸乱赵国的奸臣,其中这个“奸”字的定义主要来源是郭开对赵国名将廉颇、李牧的祸害上。
赵悼襄王想重新启用年迈的廉颇为将,于是派遣使者去试探廉颇的身体状态。廉颇会见使者时很重视,不但演示弯弓骑马,还口头强调自己一顿饭依旧可以一斗米、十斤肉,以此表示廉颇虽老矣,却依旧能战。
结果郭开从中使诈,郭开找到使者暗示不能让廉颇回来,于是使者对赵王的汇报就成了“颇虽然年老,但饭量不减,然而他与臣会见时,不一会就去了三次厕所”。完美的移花接木手法使赵悼襄王以为廉颇不能用,放弃重新启用的念想,赵国至此失去1位名将
护体。
前229年,秦王政命王翦出征赵国,赵国名将李牧领兵抗敌且卓有成效,致使王翦难以
推进,只能跟赵军对峙,可以说李牧凭一己之力保住了赵国的大好河山。
不过由于此战赵国是举全国之力对抗,李牧手中集合整个赵国的资源,赵王对其虽有信任,但也有担忧。同期的郭开也考虑到李牧军功若太大,自己权臣之位有被取而代之的风险,于是选择借刀杀人,瞅准赵王信任与担忧并存的纠结,用谣言放大赵王对李牧的不信任。
郭开的鼓动下,一时间整个赵国都流传着李牧要造反的消息,本就纠结的赵王连忙把李牧换下,并将其诛杀,用以平息国内舆论。对于此时的赵王来说,面对手握自己所有筹码之人,他不能容忍其对自己有丝毫的异心,他输不起。但出乎赵王意料的是,他们这一杀直接加速赵国的灭亡。赵国此后再无名将御敌,赵国军队在前线是节节败退,不久整个赵国就被秦国大军消灭,赵王可谓自毁长城。
综上可见,郭开一人就使赵国再无名将护体,可谓一人亡赵国。与此同时赵国当时是天下诸侯中唯一还能够挡住秦国步伐的国家,它的灭亡使秦国一统天下就只剩时间问题。假如《大秦赋》中所演绎的秦王政收买郭开的片段属实,那么真可谓是天佑大秦,秦王政不杀郭开,本是1步闲棋,但郭开的回报超乎想象——秦王政想让郭开乱赵,削弱赵
国,不曾想郭开把赵国大门给打开了。
E
Enrica


严重篡改历史的大情妇
H
HGR2020

别说正史就是野史里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