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社会底层的艺术家们!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在看电视剧《装台》,这是一部描述底层百姓生活的片子,也是一部描述底层艺术家们的片子。

秦腔,不像京剧,越剧,黄梅戏这些大戏种那么流行,但是,在陕西和甘肃那一带,颇受地方百姓的欢迎。

装台,说的是一群爱秦腔,懂秦腔,从事着舞台装台工作的人,可以说他们的工作形式就和农民工很相似,但是,他们的身体里也流淌着艺术的血液。

装台,要的不仅仅是力气,还有懂得舞台艺术,对音乐的感觉,对灯光的使用,对唱腔的理解。

有艺术细胞的人,并不少,但是依靠艺术细胞吃饭的人,大多挣得是辛苦钱。

能做明星的,除了要有艺术细胞以外,还要有形象,有机遇,前面两个靠自己,靠父母,后面一个,靠的是老天,那就是最不确定的因素了。

有前面两个只是奠定了基础,最后的机遇是关键,没有最后的机遇,以艺术为职业,就挣得是辛苦钱。

比如演员这个职业,如果不出大名,吃得的辛苦比明星多,挣得钱比普通干部少。

演员吃得的那苦,不仅仅是身体上的,那得在想哭的时候笑得很欢,想笑的时候哭得很伤心,冬天穿单衣,夏天捂棉袄的活。

还有作家,画家,音乐家,歌唱家,不出名就是没有钱挣,但是,出名真的不是自个儿说的算,即使是贝多芬和梵高,不也是生后才出了名么,生前,他们个个穷困潦倒。

所以,以艺术为职业是需要才华和勇气的!

做装台这个职业,更是需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了!

看到大雀儿的死去,心中颇为伤感!

有些人生来就背负着一个沉重的枷锁,他的女儿小时候把脸给烫了,漂漂亮亮的小姑娘,就这么毁了容,半个脸都是疤。大雀儿心疼女儿,要给女儿做植皮,就拼命挣钱拼命攒钱,结果苦了自己,最后因为缺血性心脏骤停而离去,留下了孤儿寡母的,太凄凉了。

他不仅会舞台灯光,推车也是他做,坐灯光做得满头大汗,又推车,推车要用巧劲,要与音乐合拍,所以必须要聚精会神,这样的活儿太累人了,他疲惫地倒了下去,却没有人懂得该把他送医院。

他真是太可惜了,人走了,给他在灵前放了一只烤鸭,我的眼泪刷地就掉下来了,怎么他活着的时候,竟然吃不起一只烤鸭么!?

大雀儿是个苦命人,一个有才华的人,一个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他不是因为偷懒,不是因为愚笨,他就是个挣着辛苦钱,想给女儿做个植皮的好父亲。

阳光下,他不该倒下!他过着普通人的日子,却是个舞台艺术家。

《装台》,还在看第二遍,很喜欢闫妮的戏,一个怎么看怎么顺眼的演员,从《北风那个吹》就开始喜欢她的戏了!至今还喜欢着牛鲜花那个角色,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没有原因!

艺术,人人都爱,却没有几个艺术家能够拥有富贵人生的。不知道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