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撑起《金刚川》的口碑?教科书演技是这样炼成的

t
twibk
楼主 (未名空间)

拍摄加后期只花了三个月不到的《金刚川》居然火了!虽然目前豆瓣评分只有6.7分,
但是业内口碑很不错,三天票房也轻松过了3.5亿元。


艺绽君一开始也是没有心理准备,此前对《冰雪长津湖》寄予厚望,但因为疫情,博纳只好延期拍摄。没想到中影抢了先,用这么短的时间拍出了这部热血之作。

因为临时提档,相信很多人对于这部电影的名字都还没有搞清楚,我在走进电影院前,也是一脸懵。不过看完电影后,跟边上的几位业内记者一交流,发现大家的感觉是一样的,觉得拍的比《八佰》要好,不知道导演管虎听到这个评价后会不会有点小郁闷。

张译演技被封神

当然,这部影片中最大的主角张译的演技也再一次被大家提及,各种褒奖溢美之词一股脑儿扔到他头上。

比如:

“张译教科书般的表演告诉我们什么叫吃透剧本,人物塑造,情感层次。”

“片中张译跟吴京换炮台的时候,吴京说你要是心疼我,给我匀十个(炮弹)。然后张译看吴京那一瞬间的眼神变化,封神。就一个眼神,我作为一个观众,直接就被代入进去了。”


“译哥真是能调动脸上每一块肌肉,包括耳朵去演戏,也只有译哥经得住大银幕长镜头的考验,译哥值得一个影帝!”

“以后只要有张译参演的电影我都会去看,不管编剧导演故事情节怎么样,张译的演技绝对值回票价!”

“这个演员已 ‘成精’。”

“我觉得演技好已经不足以去阐述张译的表现了。张译在很大程度上完善了其他角色的建立。”


甚至有网友这样评价:

“撑起整部《金刚川》口碑的,并非对敌军的人性化描写,也不是‘战狼’吴京的火爆人气,而是张译的神演技。”

总之,张译凭借在《金刚川》中的精彩表演,再一次被封神!

饰演的张飞“表里反差大”

演战士对于张译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2006年,他在《士兵突击》中饰演要强的班长史今,这位农村出身的孩子身上的柔情让他演绎得恰到好处,直到现在,很多网友对于史今这个人物还念念不忘。


2009年,他在《我的团长我的团》中饰演知识分子家庭出身,但总爱用损毒语言的孟烦了 ,张译凭借该角色获得2009中国电视榜“最深入人心电视形象”的荣誉。


2018年,他在《红海行动》中扮演蛟龙突击队队长杨锐,最终帮助该片获得了36.78亿
元的票房。

不过张译在《金刚川》中饰演的“张飞”跟以往的角色都不一样。因为张飞是一个外表跟内心“反差极度大”的人。

当初张译听到管虎跟他说,要他在片中扮演“张飞”时,他还以为管虎是在跟他开玩笑。在《三国演义》中,张翼德,可是一个真正的猛人,被认为是“蜀之诸将,惟飞最雄。”但一看张译这瘦弱的小身板,实在是相去甚远。


但管虎真的没有开玩笑,他真的把这个角色取名为“张飞”,不过用的是一个反差手法:战斗打响前的张飞是一个有点懦弱的年轻人,尤其是在吴京饰演的高炮班长关磊面前,作为高炮排长的他处处被虐(因为前者也是他师傅);而在战斗打响后,张飞就真的化身为万夫不当的猛将张翼德,为了胜利视死如归。

艺绽君认为,用“终结者”来形容张飞可能更加合适。

善于用小动作来演戏

张译在《金刚川》中的表演为什么这么让人忘记呢?

首先,是张飞这个人物前后反差够大。

就像好莱坞英俊小生要想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非得去演一个相貌很丑的角色一样。张飞在战前的“孬”和战斗打响后的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这个人物现象一下子生动起来。尤其是张飞跟关磊的互动,一个唯唯诺诺,一个痞子劲十足,放在一起有很多对比。


其次是眼神杀。

张译的眼神能够演绎出多种层次的情感,这是一种天赋,别人学不来。前面张飞在关磊前的表现,很多都是眼神传达出来的;而最后断手断腿的他怒吼着发射出最后五发炮弹的时候,他眼神中的怒火似乎能熔化掉对方的战机。

第三,张译是一个非常善于利用小细节来演戏的演员。比如他在《追凶者也》中吃面的这场戏,据说还被电影学院列为视频教材。

在《金刚川》中,张飞也有很多不经意的小动作,这些动作能很好辅助角色的情绪表达。当然,这部影片的编剧也给角色设置了不少道具,比如香烟盒、哨子等,这些道具都有助于角色找到表演发挥的支点。

不得不说,张飞最后对着敌机开炮的镜头,是整部影片情绪的最高潮,也是最催泪的部分。

当关磊的高炮组的队员全部牺牲后,张飞好像预感到了,他一路从松树林里穿过,然后傻愣愣地站在那里,目光空洞失神,可以看得出,他的内心的绝望和痛苦。

这一刻,他内心中血性刚猛的一面被激活,“你莫跑!做个了断吧!”,他对着在空中叫嚣着飞过的美军飞机这样喊道,而边上的战士们也投入了战斗。但很快,边上的战友们一个个牺牲,他醒来时,发现一只胳膊和一条腿都没了,这时候,他就像一个钢铁战士,顽强地咬牙用破布包扎伤口,然后收集仅剩的三发炮弹,靠着一根树枝的支撑走了几十米,登上了高射炮的炮台。

虽然生命危在旦夕,但他眼神无比的坚毅和无畏,并唱起“千古流芳莽撞人”,用尽最后力气对着敌机发射炮弹,并击中了敌机,但落下的炮弹也吞没了他。


这一刻,他就是整个朝鲜战场上的张翼德。张译在这个片段中贡献了教科书般的表演,几乎每个身体的部位都在演戏,观众能真切感受了这个身体单薄的演员身体蕴含的惊人爆发力,而张译在拍摄最后与飞机火拼镜头时,还曾因为情绪过于投入而短暂大脑缺氧窒息。这段画面还被剪到了预告片中。

导演管虎在采访中也承认,这次选择工兵连这个后方部队作为拍摄对象,自己心里也没底,但是随着张译表演的展开,他变得越来越有信心,“我们都认为张译的完成度非常高,把我们给带进去了,挺动人的。”

今年是张译的丰收年,除了《我和我的家乡》《八佰》《金刚川》,他跟张艺谋合作的《一秒钟》也要在11月27日公映。而在张艺谋执导的另一部新片《悬崖之上》中,他也担任主角。可以说,张译开始真正迎来自己演员生涯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