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是陈忠和,也会反对《夺冠》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看《夺冠》之前,就听说陈忠和反对这部电影上映。原因说法很多,其中一条说是让黄渤演他,是对他的丑化。

看了《夺冠》之后,我觉得对陈忠和真的不公平。我要是他,也会作出同样的反应。

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不是演员角色的长相如何,而是有意无意歪曲了历史,完全忽略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排夺冠的意义以及陈忠和相应的作用。

用规范话语讲,这违背了历史唯物主义原理。

作为文艺作品,电影当然可以随意创作。《夺冠》为了突出郎平的作用,将中国女排的历史简化为五连冠后一直低潮,直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重新夺冠。从安排冲突的创作原理,可以理解这样简化。

但真实历史不是这样。真实历史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重夺冠军,已经重返世界之巅。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雅典奥运会的胜利太难了!当时中国女排从1980年代五连冠神坛跌落,经历长期的低谷,备受质疑。那一届中国队,几乎没有大牌名星,全是一帮平平的姑娘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上演惊天逆转才夺冠的。

这才是平民的胜利,这才是弱者的崛起,这才是更应让人泪目的历史!

《夺冠》完全忽略这一历史。相反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书特书,为什么呢?因为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惜败郎平率领的美国队。这种对局及结果,很适合文艺创作。

但中国女排史,蓄积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感情与泪水,绝不是可以被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这是《夺冠》最不应该的地方。
E
Enrica


女人上年纪了人生观思维会有根本性的变化。一般老百姓也就在家里作,折腾老公折腾娃。有权势的会祸害更多。汉朝的外戚专权,吕稚,武则天。后来女人裹脚,好了一些。满洲人不裹脚,就出了个慈禧亡国了。当代天朝也不裹脚,就有了云鹤,静怡,古开来,古丽萍等等。女排是个功利场,五连冠后蓉芳专权,数次推出庸碌的郎君执教。后来成了烫手山芋,才有中和的机会。中和搞得刚有起色,就匆匆的被赶走。后来又不行了,才找朗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