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川》观影有感

E
Ellison
楼主 (未名空间)

对于朝鲜战争的发生,南朝鲜的李承晚和北朝鲜的金日成,双方各执一词,然而这场战争在所有人看来,必然会发生。

我无意探讨这场战争的经过和发展,我只想就中国参战说明几点:当时中国四亿五千万生灵嗷嗷待哺,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山河满目疮痍,从国内来说,东南沿海国民党残余势力还未戡定,西南山区匪患群魔乱舞,即便暂时烽火方歇的所在,也遍布“异己分子”。

国际上,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意识形态的的分歧将整个世界撕裂成两半,没有中间地带可言,至少作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只能投入“社会主义”阵营。

美国的参战对中国和苏联来说无疑是在眼皮子底下按了一颗钉子。威胁着苏联的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华北地区。甚至美国做了进一步挑衅,轰炸了丹东,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一旦容忍,容易蹬鼻子上脸。台湾政权则在一边为美国的行为疯狂打call,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等朝鲜战争的争端扩大,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自己好混水摸鱼,从中渔利。

如果遵奉“攘外必先安内”的老黄历,中国会被大大压缩国际生存空间,同样,苏联也无法容忍美国在朝鲜地区扩张,然而,对于两位世界霸主来说直接的对抗,极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苏联在是否出兵上非常谨慎。于是由中国这个小弟出兵是最好不过了,所有的军用物资也就由苏联包圆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朝鲜战争是一场“代理人战争”。

朝鲜战争除了极大拓宽了中国的国际生存空间,震慑了国内的“异己分子”。从另一方面说,更是让苏联发现,中国不是一个好的小弟,而是一个真好的小弟,对于这样的小弟必须大力的扶持,于是苏联专家带着技术和设备在中国落地了一百多个大型项目,使中国初步具备了重工业的基础,抗美援朝相当于中国给苏联缴的“投名状”,改革开放之后在完备的重工业基础上发展轻工业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