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骏,这世界以痛吻你,你扇他巴掌啊!

t
twibk
楼主 (未名空间)

最新一期《演员请就位》继张大大之后又呈现了两位“最别扭”。口口声声喊着“一定要演顾里,不演太亏”的李溪芮,运气不错抢到了自己的命中注定,结果一上台就露怯了,不仅忘词还缺乏临场应变能力。

场上失误也就罢了,下了台还一直重复、絮叨自己犯的错误,表面听着是后悔莫及,但越听就越和张大大有相似的味道。一直在强调自己想演好,可是演的好不好暂且放一边,这祥林嫂般的叙事风格,让人听了着实觉得台下比台上戏还多啊。


但李溪芮也代表了当今市场一种走向,一些人即使能力有限,但却总能找到自己说话的场子和机会。比如李溪芮虽然半红不红,但好歹之前一直有杨幂捧着,演过的角色往往是比主角还出彩,这似乎也说明了李溪芮还是有点天分的。

但这份被赵薇批评的“矫情”,却让她的好感度大大下降,被观众吐槽:难怪捧不红。李溪芮的絮叨让人也不得不想到同场的另一位,童星出身如今市场评级却是最后一名的曹骏。

1、

当晚的节目上,曹骏搭档唐一菲演出《三十而已》经典的离婚片段。整场表演都是唐一菲占据主动,结果呈现出来的效果特别像许幻三他妈在痛批儿子出轨。唐一菲的强势豪横,让原作中女主的那份纠结变成大碴子感十足的速战速决“离吧、散了吧”,完事之后还要唱一首“分手快乐”。


相比唐一菲的高调,曹骏的演绎细腻入微,相较之下是代入感更强的。表演结束后,一向直言快语的唐一菲就像在片段中一样,仍旧占据着全场主动,发言阶段一直都是唐一菲一个人的表演,认为顾佳完美所以改河东狮吼,还表示演员只能选择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而怎么去演是导演的锅。

而作为唐一菲搭档的曹骏,则是全程在一旁听着激烈地对话,从来没有想要接过麦来像唐一菲一样自由地表达自己,即使全程没有被注意到还是安静地听着,就算大鹏提醒曹骏被晾在一边这事,小伙也并没有卖惨,而是依旧温和地表示自己只是希望导演能指导一下,自己到底还能不能做演员。


唐一菲和曹骏也代表了如今市场的残酷,有的演员即使很久不演戏但因为不缺关注度,所以总有机会成为焦点。但有些演员,即使一直在默默努力,坚持演戏但因为成了人们眼中的“过气”人士,从此不再拥有话语权。

而往往是那些拥有话语权的人,对于能提升自己的机会反倒不那么珍惜,而是站在自己的位置充满优越感,仿佛是我想怎么演就怎么演,我没想过观众,你也可以爱看不看。而那些处于弱势和被遗忘边缘的演员,他们特别希望得到指导,哪怕是被狠狠地拍上一顿,他们也愿意知道别人眼中的自己,而让自己能进步甚至是能坚持下去。

2、

如今的曹骏自从和蓝盈莹分手之后,就真的没有什么热度了。相比蓝盈莹在乘风破浪舞台上带来的努力风,以及时不时引起的争议,曹骏默默无闻,就像他在台上站在唐一菲身边一样,弱小无力也无可奈何。


如今被遗忘得死死的曹骏,可是真正的童星出身。这个童星还不是随便客串或打打酱油,8岁一出道就演了《真命小和尚》而且还是一番。97年9岁的曹骏就拿了最佳新人奖,这是太多演员都望尘莫及的。之后的《九岁县太爷》、《宝莲灯》,小时候的曹骏可谓是活在聚光灯下和人们宠溺的眼光里。

童星走来的曹骏,演技和功底是有的,一直也都很低调不炒作,所以和蓝盈莹在一起这件事让大家深感意外,原来那个童年里的最萌小和尚和浣碧在一起了,人们这才想起演艺界还有曹骏这样一个人,而在因为恋爱被大家想起来之前,曹骏一直在坚持却一直不温不火。仿佛是用之后所有的光芒,换了童年时无法重来的高光。


在参加《演员请就位》之前,曹骏还参加了《我就是演员》,和郭麒麟一起上演了士兵突击。但是下了节目郭麒麟大火,曹骏依然平平淡淡。翻看曹骏的综艺单,似乎一直参加的都是演员类节目。这就好比那些超女快男,有的人一届比赛就出圈封神,比如李宇春,有的人奋斗多年还在当回锅肉,比如江映蓉。而有的人昔日的光环早就散没了。

3、

这次参加《就位》的曹骏,似乎也像这些选秀回锅肉一样,他心里还怀着一份期待,希望被认可希望找到自己的价值,但却一上来就被定为全场商业价值最差,知道结果的那一刻心情该有多丧是可想而知。所以站在台上他最想做的不是为自己卖惨,也不是向别人哭诉,而是争取一切机会让自己能听到导演们的指导,他是来学艺的,他也渴望知道导演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不是那么差,究竟是不是真的该被这市场淘汰了。


此时的曹骏因为别人的评级而失去了方向感,看到这里瓜姐不禁心疼起这个安静认真的大男孩。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而有的孩子选择不哭不是因为太坚强,而是因为哭了恐怕都没有人能看得到。

“世界以痛吻我你,你扇他巴掌啊”。这是《脱口秀大会》冠军王勉在巅峰之夜留下的金句。而曹骏就像那个被世界不停以痛狂吻的孩子,他一直不想放弃演员这份心中的热爱,所以当导演问他“做演员怎样”时,他诚恳地说“还可以维持生活。”所以别人不敢选的角色他要选,因为别人眼中的危机却是他为数不多甚至是唯一的机会了。

而他心中的那份疑惑与酸楚也似乎到达了瓶颈,演技不差颜值也并不差,曹骏却被为最没价值。他没有唐一菲那份“你们爱喜欢不喜欢姐就这样”的自信,而是弱弱地问出“做演员,我还有希望吗?”

曹骏这个被生活拍打太久的孩子,他学会了不喊疼,但不喊不代表他不会疼。相反他更加敏感,也更加习惯去压抑自己,所以在唐一菲一直为自己说话的时候,曹骏则选择窝在一旁,他似乎已经习惯了不去引起别人的注意。习惯了没有选择权,也习惯了不去争取话语权。

或许《三十而已》这个片段,唐一菲的表演太过夸张,很多人说她这是演出了自己。这份自我也会连累同场的曹骏,变得很弱势,也很难出彩。但是仍然年轻仍然帅的曹骏,完全可以学学唐姐身上那份就是自信就是牛的架势。

不要太多去被外界的声音困扰,坚持自己的热爱,优秀的人终会被发现。正如凯歌导演所说,评级只是一面之词我们导演不看重这些,所以如果你优秀你也真的不必太过在意,更不要被这些影响乱了自己的心智。

想继续那就上,上帝即使关上了门,也会为你再开一扇窗。即使所谓的制片人不看好你,但仍有尔冬升导演直接给微信为你开后门。所以冲吧小伙子,世界把你吻疼了,你可以坚强地不喊疼,但同样可以漂漂亮亮地扇它的巴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