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部神剧,叫《琉璃》,看了一点点,就看不下去了。

m
myt
楼主 (未名空间)

里面有个神猴,叫无支祁,设定大约就是孙悟空的模样。
淮水水神无支祁故事出在唐代,大意说大禹治水的时候,曾把作怪的水神锁住镇压在龟山之下,到唐代时人们无意中把无支祁从龟山下拖了出来,才看清这位大名鼎鼎的水神是一个双目发光的大猴。周树人认为这个猴子就是孙悟空的原型。

《琉璃》里面设定 无支祁是摩域左使。那么,作为摩域正主的摩煞星 罗侯基督 是个
什么样的人呢?
《琉璃》里面设定罗侯基督是两个人伴生。
既然如此,拆开看就好了。

罗侯,罗侯罗,释迦牟尼佛的唯一的儿子,也是释迦牟尼的“四大声闻”,和“十大弟子”之一,是佛陀做太子时和妻子耶输陀罗所生。为梵语Rohula的音译。又为“罗护罗”,意为“覆障”、“障月”、“执月”的意思。因为他是在月食之夜出世的。当太子的佛陀因为有了儿子很欢喜,因为佛陀的父亲净饭王不至因他的独子释迦牟尼出家而王室无后。佛陀就在儿子出世的第七天骑着白马出家了,从此,罗侯罗就在没有父爱的环境下过了他的童年。佛陀成道后的第三年,回到他的家乡时,佛陀的妻子和罗侯罗没有去迎接佛陀,当耶输陀罗向罗侯罗说佛陀是他的父亲时,罗侯罗竟不认识。后佛陀对他的前妻说:“让你辛苦了,当然我是有负予你的,但我为众生而牺牲,请你为我欢喜。”佛陀又为罗侯罗剃度,拜舍利弗为戒师,舍利弗为他受沙弥十戒,成僧团中有沙弥之始时,罗侯罗十五岁。罗侯罗诵经十分勤奋,二十岁成道,又严守戒规,被称谓“密行第一”的阿罗汉。

基督,那就不用提了,熟悉耶稣教的都知道,耶稣基督。

既然是这两个人伴生,那么,东方天的柏麟帝君不是罗侯基督的对手,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孙悟空给罗侯基督提鞋,确实也不为过。

f
floralplace

大神,为啥看不下去了?看不下去挺好的,男女主都不咋的,颜值忽高忽低的让人出戏,剧情一点都不合理,男主吐了N次血都没死。
s
skyeer

这什么解释,乱七八糟,望文生义。看看这篇吧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9574411/

罗喉(Rahu)是阿修罗,帝释天的对头。罗喉星为一黑暗星,死掉的身体则化为计都星(
彗星),皆为不祥之星。

琉璃的基本神话语境来自佛教之天龙八部(原型都在印度教神话)。八部者,一天众,二龙众、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呼罗迦。其中讲天界,人届,妖界。其实天神就是天众,妖界算是一个杂糅,罗喉是阿修罗,金翅鸟就是迦楼罗。

说起阿修罗,我想起江南早期挖的坑《天王本生》,好像就是写阿修罗的。可惜坑王不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