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震撼!战地纪实电影《蓝色防线》激发观众情感共鸣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作为中国首部海外维和战地纪实电影,《蓝色防线》自9月18日正式上映以来,在普通
观众中引发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共鸣。企业家、消防员、医护人员、外卖员、中小学师生等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到观影大军中,“真实”“感动”“热泪盈眶”“珍惜和平”“致敬英雄”等成为情绪抒发的关键词。


难民营儿童眼中的维和女兵

2016年,南苏丹被战争阴云笼罩,陷入黑暗时刻,激烈的武装冲突交火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更是让整个联合国难民营处于交叉火力之下。《蓝色防线》展现的就是我国第一支成建制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保护当地难民营安全的故事。该片为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亲历记录,历经五年(2015-2019)跟踪记录,横跨中国和非洲大陆拍摄。

片中展现的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体从英雄辈出的“杨根思部队”抽调组成。作为赴南苏丹维和行动亲历者,来自杨根思部队的王震评价:“这部电影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原原本本,没有艺术,也没有夸张,展现的就是我们维和战士的实实在在的生活,展现的就是我们中国军人原原本本的面貌。”


观众在《蓝色防线》中不仅能看到中国维和官兵坚守联合国维和行动宗旨及原则,快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及制止难民冲突的高效和专业,还能看到他们履行长途巡逻、安全警戒、武装护卫等任务时令人心潮澎湃的画面。在严酷的自然环境和枪炮横飞的残酷战场上,维和官兵坚守职责,面对危险无怨无悔奋不顾身,尤其是曾经身边的老战友牺牲的情节,则让观影现场气氛庄重肃穆,不少观众看得一度哽咽,感动得落下泪来。


2020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和平与发展一直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战争危险却从未消失。电影《蓝色防线》的社会意义之一,就是让生活在和平国家的观众更深刻地认识到,大家的安逸生活离不开中国军人的牺牲与奉献,和平年代的英雄更值得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