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餐厅,黄渤的《忘不了餐厅》怎么从来不撕?

q
qqdouzhuan
楼主 (未名空间)

在恋爱综艺、婚姻综艺以各种能被人看透的台本出了一档又一档之后,“餐厅类”综艺也异军突起,各种慢生活经营类、蹭饭类层出不穷,也互撕不断。眼见得产后复出的赵丽颖在《中餐厅》里一次次因为焦虑人设、不干活上热搜,甚至还引发了中餐厅“三姐”赵丽颖、赵薇、秦海璐之间的世纪大比较,另一档餐厅类节目却显得默默无闻平静得激不起一丝波澜,这个便是黄渤坐镇的《忘不了餐厅》。


《忘不了》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嘉宾换了一轮轮,但是主持人却一直是黄渤没变。看了两季的内容,也确实觉得可能真的没有人比黄渤更合适这个位置了。而也因为有了黄渤的带领,整个节目才显得分外温情。

一、阅历带来的沉淀

比起《中餐厅》黄晓明店长出道即走花路的顺风顺水不同,黄渤是从底层一点点摸爬滚打起来的。虽然出身知识分子家庭,父母是在体制内有着稳定的工作和社会地位,而姐姐也做生意,家境条件还是不错的。

但是黄渤偏是没走父母想要为他铺的路,也没依靠姐姐好乘凉,而是“不务正业”痴迷跳舞唱歌,高中时父母对他的期望是清华北大,可黄渤却进了歌厅当起驻场还组了乐队。当时乐队最辉煌的时候演出费也是蛮高的,可是不幸后来被骗,赚到的钱全打了水漂,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歌厅驻场的日子也并不是那么好熬的,大家都知道黄渤不是个颜值派,所以他初到歌厅时是不被看好的,很多人看到他上台喝倒彩甚至直接让他下去。但是面对别人的不尊重,黄渤并没有怼回去或者愤然离场,而是坚持做自己的即使不被看好也没关系。

黄渤的高情商和高度的共情能力也是在那段艰难岁月中磨炼得越来越强大。

《忘不了餐厅》第一季,黄渤面临着经典综艺《极挑》和新晋的《忘不了》,最终他选择了后者,因为他的父亲已经糊涂了,他来这档节目不仅仅是一档节目,更是拥有着内心一份特别的责任。


在这家面对特殊群体的餐厅,黄渤这个店长也展现了高情商,他面对这些认知障碍的老人,并没有过分地同情或者悲悯,而是拿出正常的交往态度,在和他们交流、对谈,与老人们黄渤就是他们的朋友,在黄渤眼中他也从来未觉得他们特殊。

面对总是把“推荐”的“荐”字写错的小芬姨,黄渤也并没有当面就指出来或者笑着对阿姨说“阿姨您太累了吧,我来写吧”之类的话,而是在小芬姨终于觉得自己写对了离开之后,默默地走到纸板前把字改成了正确的。


面对小孩子那么你最好当自己是小孩子,而不是把对方看作是小孩子;同样面对认知障碍人群,应有的态度也不是特殊照顾,而是用平等的心去接纳和理解他们,从心底里并不觉得他们特殊。

显然黄渤做到了,而小伙伴纷纷表示:太好哭了。

二、骨子里的教养与幽默感

当然黄渤也没有把《忘不了》带入纯煽情的极端,而是泪中带笑,笑过觉得温馨,而不是无脑抖机灵玩梗抛段子。黄渤没有把这档节目看作是一档“治病”综艺,所以他没有时刻都那么严肃,而是带着幽默轻松的心态去关心那些需要关心的人,这也是《忘不了》餐厅真正治愈人心的地方。


所以节目中黄渤会和周迅聊父母,聊到迅哥有感而发表示自己现在已经开始用摄像机记录父母的日常了,而这一举动也是引起小伙伴的一片好评,纷纷赞叹迅哥有心了,自己也要像迅哥一样做个有心人。


这才是真正做到了《忘不了》关爱认知障碍群体的初衷,他不是把特殊群体当做特殊人去对待,而是引领你告诉你,这些人就是你应当拿出爱和诚意去热情对待的啊,这无关他们是否认知障碍,而是关乎一份真心父母子女之间的亲情,人与人之间的纯粹和本真。

但温情的同时,黄渤也是气氛活跃高手,该搞笑时绝不煽情。一期节目李佳琦带着口红前来做客,黄渤就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如何快速涂口红,不仅当起了示范模特,还自信满满地反问,“论涂口红,你们谁有我专业?”有李佳琦在旁,这句话一出自然就更具喜剧效果,不得不说黄渤总是特别能掌握开玩笑的时机,这应当还是源自于他超快的反应能力和骨子里的教养。

他懂得幽默是人生的必须,但恶俗的玩笑就大可不必,因为那既不尊重别人更不尊重自己。他懂得在什么样的场合该说怎样的玩笑,面对别人的调侃也总能拿出子弹反弹回去,却又不会伤人更不会让别人伤害自己。

46岁的黄渤,他从不与人互撕,一般有人想打他的主意,三句话过来就会让对方败下阵来,最后还不得不佩服他的厉害和高明。虽然他的成名比同期的杨钰莹和毛宁要晚了八寸,但或许这份不卑不亢不怒自威的气场便是岁月给他最好的礼物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