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海潮的伤心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在女儿两三岁时,海潮妻子因带病分娩而去世。海潮独自一个人,开着个小面馆,含辛茹苦,又当爹又当妈,拉扯大自己的女儿尖尖和另外两个别人的孩子子秋和凌霄。他们朝夕相处情同手足。子秋和凌霄都是好孩子。听话而且学习好,很孝顺海潮。十几年过去,孩子终于长大,子秋和凌霄高中毕业了。他俩都计划去北京上大学。

尽管他们都要离家去北京,可这是意料中的事,而且北京也就三四小时飞机,海潮也算是有思想准备。不料子秋生父突然出现,要供子秋出国留学。凌霄生母突然也在新加坡发生车祸,导致半身不遂。子秋尽管痛恨生父,却非常心疼养父的艰辛,为了给养父海潮减轻供大学的经济负担,准备按生父要求出国留学。而凌霄尽管怨恨生母幼时的离弃,但面对不能自理且又刚刚失去丈夫的生母,还有一个只有五六岁,同母异父的小妹妹,实在于心不忍,也准备放弃北京,选择去新加坡,一边上大学,一边照顾生母。

对于海潮来说,一时间,从小到大朝夕相处情同手足的两个孩子,不仅要同时离开自己,而且都要去万里之外,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原先美满的一家人,转瞬四分五裂,各自东西,情何以堪,可是又能如何,唯有无声泪下数行。

看到这里,我也止不住眼泪。先是想起自己离家上大学时父母的心情。也许那时候他们还不太年老,不算太悲哀。但是后来我大学毕业,又进一步出国留学,离开他们更加遥远。那时他们的感受也一样悲哀吧。但我一直很少深切地体会当时父母的心境。直到
2008年,我算是真正体会到了父母的感受。那一年,我们自己的女儿离开我们去上大学。女儿离开的第三天,我记下了这段话:2008年九月八日,是我到达美国二十周年的日子。女儿离开家去上大学了。养育她十八年,朝夕相处。从此便是聚少离多。神伤心痛。我们的小风筝,变成了自由飞翔的小鸟,远远地飞走了。我们只有唯一一个女儿。女儿一走,家里就空了,从此空巢,过去的好时光不会再有,生活永远不再一样。能把女儿送进最好的大学,可喜可贺,可是女儿从此离家千里,毕竟难舍难分。人生离别之苦,今日才知如此刻骨铭心。今日才知天下父母之心可怜。今日才知人之老去始于子女离巢远飞。

那天清晨机场送别女儿之后,我独怡人自开车上班,一路上心都要碎了。

一眨眼,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女儿和我一样,先是离家上大学,毕业几年后,又是离乡去国,去欧洲工作。我从安徽去上海上大学,然后漂洋过海来美国。女儿从德州去东北读书,又漂洋过海去欧洲,这真是轮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