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追了十年的剧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有一个剧我追了十年。每每和朋友们说起,都要被他们惊讶地嗤笑,以至于后来,我都不敢和别人再提起这个我一集不落地看了十年的节目。直到现在,茶余饭饱之后,偶尔还会被朋友想起来,被大家拿出来调侃一下我的品味,就像无论如何他们也无法想象我喜欢看类似《何以笙箫默》这样的被他们称作“无脑剧”的戏。

这一个我喜欢了十年的节目就是《非诚勿扰》!

有句老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就是说的《非诚勿扰》。男女嘉宾走马灯似地换,只有主持人孟非不变和偶尔调换的男女评讲嘉宾。刚看的时候孟非的搭档是黄菡和乐嘉。虽然乐嘉说话的方式有时候让人不怎么喜欢,但他想说便说的大胆和直率,言语的犀利和风趣,还有帅气性感的外形,使他成了让我记住的嘉宾之一。相比之下,当时是多么地喜欢黄菡啊!喜欢她时时含笑的眼睛,喜欢她的优雅和知性,喜欢她的学识渊博出口成章,还喜欢她的诚实和正直,她总是很温柔地引导话题的方向,一位非典型的党校老师和学者。最感动我的是她的离去,在陪伴了《非诚勿扰》六年之后,在2016年3月的
一期节目中她宣布了她的离去,她的告别感言让孟非落泪,让所有的女嘉宾落泪,也让我留下了不舍的眼泪,心里空落落的难受。她是这样说的:

“我们不可能找到十全十美,事情不可能两全其美。我们最后的状态就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接受各种各样生活的境遇,在这个过程中,永远不放弃,不懈怠,去追求美和爱。

说太多总有告别的时候,我想,今天这里灯光灭了,人群散了,今天晚上的酒喝完了,明天早上起来,我真得可能会怅然若失,毕竟是六年的时间。

但是,此刻还是深冬,节目播出的时候已经是春天。我希望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大家都一样,有着对春天的最美好的希望,最快乐的感受。”

黄磊是另一位能让人记住的讲评嘉宾。上《非诚》不久,他就得了一个外号: 班主任
, 感觉特别的名副其实。他给自己的定位很对,也对这个定位把握的很准确。很喜欢
他的温和,温暖,和不动声色的关注女嘉宾感受的能力,特别喜欢的还有他的自信,观察和判断能力。他总是能够很准确的猜出女嘉宾会不会为男嘉宾留灯,是个有脑子的人。

“钢铁直男”姜振宇也让人过目不忘。他的外形阳刚,但又兼有很浓厚的书卷气,所以没有乐嘉的蛮气和匪气。他是微表情专家,对各种情况的判断也比较准确,hold得住场子。只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消失了。

最喜欢的还是现在的陈铭和黄澜。对黄澜的喜爱是逐步累积的,以至于现在已经超过了黄菡。她亲切温婉,像是邻家的姐姐。有一位男嘉宾曾经show了她十五六岁时的照片,真是像极了我心目中的“神仙姐姐”。她的点评或许不是那么深刻,但也切题恰当,她很善解人意。特别喜欢她笑起来的样子,眼神明亮,贝齿红唇,很美好,让人很舒服,不做作,不假。陈铭虽然外形不帅,但我认为是情商最高,自信最高,学识最棒的一位评讲人。他特别会配合孟非和黄澜,把场上的气氛调节的和谐欢乐。他还时不时的调侃一下自己,给大家逗个乐。他最棒的地方在于他的深入浅出。在讨论网友评论杨丽萍作为女人而没有生育是否是个遗憾这个话题时,他的评论最能显示他的说服能力和看到事情本源的能力,让人不得不服。他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女人不生育是否应该受到谴责”这个问题:他从法律义务和道德义务两个不同的方面来阐释了为什么这个问题会成为争论的焦点,会产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几句大白话就点出了矛盾的出处,平息了所有的争论。让人心服口服,有四两拨千斤的畅快。但是我觉得他最动人的地方还不在他的学识和思辨能力,而是在他的性情。当条件非常不错的男嘉宾被灭灯后,他“哎呀呀”地表达发自内心的遗憾,那样子特别地接地气和真实。我猜他在生活中一定是个风趣幽默的性情中人。

《非诚》的成功,孟非功不可没。他虽然没有文凭,但读书一定不少,每每冒出的金句都恰到好处,自然贴切。节奏控制的特别好,有时点到为止,有时深入挖掘,有时开开玩笑,有时严肃批评,还都让人服气。节目早期碰上特别不喜欢的男嘉宾,他的言行会透露出他的不喜欢,但现在他会用开玩笑的方式中性地表示。他是我喜欢的主持人类型,相对的公正和客观,凡事有自己的见解,比如对“公主病”,对孝敬对方的父母,比如恋爱中的“作”,比如“是在宝马里哭还是在自行车后座上笑”等等话题的讨论,对当今年轻人的婚姻观还是有引领作用的。

十年里出镜的众多女嘉宾,漂亮的和不漂亮的,气质高雅和小家碧玉的,有学识的和没文化的,种种各各都有如过眼云烟,不记得了。没有忘记的不过三四人也。其中一位出现在黄磊做评说的时候,她一袭布制长裙,记忆中似乎是红色的,配绿色的围巾和晃动的耳环,性情干净的如璞玉,她只来了两三次,就不再出现了。乡下小媳妇土土的红配绿,竟然让她穿的如此绝尘世的干净和纯粹,不容易!一定是位超凡脱俗的仙女。另一位是个大家闺秀,受过极其良好的教育和礼仪训练,全程拍摄落落大方,双手永远放在小腹前,左手搭在右手上。说话时彬彬有礼,面带微笑,让人如沐春风。最后一位是贫民出身的长相非常一般的女孩子,没有显赫背景的她却因为爱读书和不断的学习而出众,而自信,最后牵手一位家世显赫又注重文化的富家子弟。这大约就是“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最世俗的写照吧!

在当今众多的综艺和真人秀节目当中,我还是比较喜欢《非诚勿扰》的,至少它更加接近生活本身,也有对生活比较深刻和真实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