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人生有那么多来不及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希望人生的进度条能够走得再慢一些,如果可以竭尽全力走完,我不想奔跑。


电影《步履不停》以主人公横山良多讲述了日本普通一家人的日常一天。久违的横山一家人每年只有在大哥纯平的忌日才会团聚,这看似平凡的一天,在欢笑背后隐藏的哀伤,久远的回忆以及深藏在彼此心中不曾说出口的秘密。


对生活感到迷茫的良多,对亲情有很大的缺失。在父母眼中,自己永远比不上过世的哥哥,父亲古板而不苟言笑,母亲絮絮叨叨,对子女的关心十分强势。

其实,人无完人,在家庭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矛盾,恩怨总是难以抹去。家庭中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缺点,家人之间发生的一切,欢笑或矛盾,所有的爱恨都是那样的强烈,关爱和痛恨是同时存在,不会相互抵消的。有不断的欢乐趣事,也有不断的打架吵闹,这是每个人都经历着的生活。


影片中最令人感伤的,是时光总是转瞬即逝。转眼间良多的父母相继去世。最终良多也没能开车载母亲去购物,也没能聊聊那个摔跤手的名字,也没能陪父亲看一场球赛。

良多说:“感觉从那以后已经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当初若是这么做的话,如果换成现在
的我就能做得更……之类的感伤,至今仍会不时地袭上我的心头,感伤伴随时间沉淀,浑浊,最终甚至遮蔽了时间的流动。在这段不断失去的日子中,如果说我还得到过一点什么,应该就是:人生总是有那么一点来不及。”

但是无论是对于父母,还是孩子,即使人生总是有那么一点来不及,可我们依然是格外笨拙却又全心全意地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