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魔童降世》到《隐秘的角落》,这些作品的爆火其实有迹可循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隐秘的角落》开头就是高能,秦昊饰演的张东升假装为岳父岳母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反手就将两人推下悬崖。

导演并未设置太多悬念,而是把谜底先揭晓了,再带着观众一步步走进角色的内心世界。

朱朝阳身上裹着一层保护色,外表看着怯弱无害,实则是扮猪吃老虎的类型。

在学校被同学孤立亦能淡然处之,被朱晶晶踩脏了新鞋能够立马掩藏好自己的情绪,发现朱永平包里的录音设备后,立马切换成温情模式。

原本以为手中沾染了几条人命的张东升已经够坏了,没想到,朱朝阳才是那个隐藏的大boss。

有些人无法理解,学霸出身本应前途无限的朱朝阳,是如何成为下一个张东升的?

01 畸形的原生家庭影响了朱朝阳的成长轨迹

朱朝阳说,自己努力考第一的原因是,他以为当初父母离婚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不够乖。

所以,朱朝阳从一个小时候爱笑的男孩变得不苟言笑,一心只有学习,能够一个人照顾好自己,生活和学习上都不需要父母太费心。

但是,其实他的成长轨迹已经被畸形的原生家庭所影响。

母亲周春红主动提的离婚,却一次次的对朱朝阳说,是朱永平没有责任心,抛弃了他们母俩。

而朱永平有了新家庭之后,重心放在了妻子王瑶还有女儿朱晶晶身上。

剧中有个细节,朱晶晶坠楼之前,朱朝阳一直坐的后座;而朱晶晶坠楼之后,朱朝阳主动回到了小时候喜欢坐的副驾驶座上。

朱朝阳因为原生家庭的缘故,比同龄的小孩早熟,心思也更加细腻、敏感、多疑。

与之相反,被父母宠爱着长大的朱晶晶,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做错事有父母兜着,喜欢的东西立马就能被满足愿望。

虽然朱晶晶因为被父母溺爱性子有几分骄纵,但她并未做过什么大恶的事。

她身上的阳光、自信、活泼可爱,本该是朱朝阳身上也该拥有的东西。

02 朱朝阳和张东升有很多相似点

朱朝阳和张东升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为了守护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们可以狠下心做一些常人不会做的事情。也在家庭和生活的锤炼下,成了一个心思深沉的人。

《隐秘的角落》的原著《坏小孩》中,张东升筹划了一年多伪造了岳父岳母失足掉崖事件,是因为婚前签署的协议让他离婚后只能净身出户。

而在剧中,张东升则是为了挽留已经不爱自己的妻子,他以为,岳父岳母去世后,徐静能够更依赖他一些。

目的无法达成后,他就在徐静的药里动了手脚。

朱朝阳亦是如此,结尾他带着警察回到朱晶晶坠楼的杂物间时,响起了一句普普说的“她要掉下去了”。

“她要掉下去了”和之前“她掉下去了”的区别在于,前者说明,朱朝阳其实是有拉朱晶晶一把的时间的,而他选择了当个冷漠的旁观者。

朱朝阳没有伸出援手是因为,朱晶晶抢走了原本独属于他一人的父爱。

而在之后,朱朝阳特意在厕所里说了空白复制卡的事情,也是想借张东升的手除掉普普和严良这两个隐患。

只有他们两都不在了,朱朝阳的生活才能按照他所设想的童话模式展开。

03 从《魔童降世》到《隐秘的角落》,这些作品的爆红其实有迹可循

《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曾是Joyside乐队的成员。

与其他音乐人不同的地方在于,辛爽是在大学毕业后才加入的乐队。此前,他是北京某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

很多人追《隐秘的角落》,是被这部剧层层叠进却短小精悍的剧情还有配乐所吸引。

或许是因为受过4年法学思维的训练,辛爽在《隐秘的角落》中表现出的逻辑构建和推
理能力令人叹服。

连原著作者紫金陈都赞叹:“能把一个故事讲好的导演,业内是比较少的,尤其是一个复杂的故事,辛爽把各个节点抠得非常好,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朋克、摇滚乐、吉他手到新晋导演,你会发现,辛爽是那种从事什么职业就能把当下的事情做到极致的人。

从《魔童降世》到《隐秘的角落》,这些作品的爆红其实有迹可循。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毕业于四川大学。

无论是饺子还是辛爽,他们并未受过专业的训练,作为新晋导演拍出的作品却是一些业界人士所望尘莫及的。

其实,这就是学历带给你的变化,你不知道自己曾经学过的东西,已经被塑造的思维和逻辑能力,会在未来某一天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