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3个细节告诉你,每个人心中都有隐藏的角落

h
haoihcs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是余欢水》这部短剧之后,又一部短剧《隐秘的角落》也火了。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1分,比《余欢水》还要高出很多。不过这部剧能如此火,并不是因为集数少,而是
这部剧不仅质量佳,而且剧情贴近现实,更容易与人产生共鸣。


尤其是结局时,张东升对朱朝阳说要相信童话,这句话给人感触颇深。

童话是美好的,张东升在生命结束前和朱朝阳说这样的话,是希望朱朝阳不要成为第二个他。这句话虽不能说明他对自己之前的所作所为有所悔悟,但可以间接证明,他在临终前,希望朱朝阳向善。

那一刻,他的心存有善意。

正应了《三字经》中“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而在电视剧结尾,朱朝阳再次向警察撒谎,最后剧中也没有明确交代朱朝阳的结局,留给观众一个想象空间。多数观众在讨论这部剧结尾时,更希望朱朝阳会变好。再一次印证了“人性本善”这句话。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部电影《搜索》。“善”这个字,在该影片中高圆圆饰演的女主角叶蓝秋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影片中叶蓝秋是个癌症晚期患者,因为不让座事件,让她在生命结束前这段短暂的时间备受折磨。尽管很多人对不起她,但她始终怀有善意,尤其在离开人世,还将财产捐给需要的人这个善举,更是让人钦佩。

而这样善良的叶蓝秋,也有心存恶意的时候。在影片中就有三个细节,足以证明她多次在一瞬间产生过邪念。都是哪三个细节呢?

在公交车上,她拒不让座。面对一车人的指责时,她拍了拍大腿,告诉老爷子,“要坐,坐这。”


影片中,沈流舒曾抱怨妻子没有叶蓝秋一半的素质,而高素质的叶蓝秋,在公交车上却说出这样的话。可见,她当时恨透了围观者。

她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已经非常难过,却因为一群陌生人,她还要被一群人道德诋毁。

而沈流舒那句话,在外人听来是轻浮。其实,她只是在表达她的愤怒,并且不经意间流露出她对围观者的嫌弃。

第二个细节是沈流舒问她借一百万做什么时,她没有说实话,而是告诉沈流舒,她要救一个人的命。那么,她为何不与沈流舒说实话呢?这个细节证明,她那时对沈流舒的太太怀有恶意。


沈流舒太太误会她,事后她追出去解释,而沈流舒太太对她说了不留情面的话。若在平时,叶蓝秋可能不会太在意。但,此时的叶蓝秋已经受到多重打击,再被沈太太冤枉和侮辱,就会很生气。“你可以不相信我,但你这么讲话是没道理的。”叶蓝秋的这句话,也明显可以看出,她当时对沈流舒太太有很大不满。

之后再见沈流舒,她故意对沈流舒说借钱是为救一个人。沈流舒自然就会把善良的她与自己那凶巴巴的太太在脑海中作对比,比较之下,更觉得自己的太太没素质、不善良。且沈流舒对太太的态度,也是从那时开始转变。这足以证明,叶蓝秋当时,心中对沈流舒太太起了恶意,想让沈流舒厌弃她。

第三个细节在杨守诚打了叶蓝秋的头,并凶叶蓝秋为了老男人就要死要活时。


叶篮秋咬了他肩膀,警告他打人要付出代价。可以看出叶蓝秋很生气。但,并不是气他打自己的头,而是气他说的这句话。因为杨守诚这句话,很明显是相信了外面传的她与沈流舒的事情。

此时的叶蓝秋,已经爱上杨守诚。在叶蓝秋眼里,杨守诚与别人不同。在外人诋毁她时,杨守诚也与外人一样这么想她,她自然会气愤。而她说的打人要付出代价,这句话看似是对杨守诚说,其实是她当时冒出的一个恶念。因为外界对她的诋毁,让她在离开人世前这短暂的时光都不得安宁,也让杨守诚这么想她,所以她恨。而她那句话真正的含义,是说这些对她网络暴力的人,都要付出代价,她想报复。


但,最后她谁也没有报复。不仅没报复,还用她在临终前的善举,感化了那些自诩正义,却伤害过她的人。她在影片中的这三个细节,让人深思,像叶蓝秋这样善良的人,也会有邪念。

可见,人性本来就有恶的一面。但,若能像叶蓝秋一样把恶压制住,而只表现出善良的一面,那她就是一个让人喜爱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