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晚春》- 暗涌的伦理和亲情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日本电影《晚春》,是日本著名导演小津安二郎在1949年拍摄的经典之作。黑白片。

我很喜爱这部电影,间隔着看了三遍。这部电影最主要的特点是人物关系简单透彻,格调安排淡雅隽永。

这样一部以反映父女情感为主线的家庭伦理片,是人都能看得懂,但是,如果你反复多看几次,也许就会发掘出简单作品后面更深层的意思,令人回味。我想,这才是称为经典的理由。

电影情节很简单。

女儿纪子已经27岁了,到了该出嫁的年龄。但是自从她母亲去世之后,她担当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父亲为了能让女儿安心出嫁,寻求自己的幸福,就谎骗女儿自己将再娶。后来,女儿终于出嫁了。父亲黯然回到家里,开始了孤独终老的生活。

我阅读了一些关于导演小津安二郎(1903-1963)的资料。他的作品以1945年为界线,
分为战前和战后两大部分。战前作品,主要表现窄街陋巷的平民生活的温暖人情;战后则聚焦于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中的走向,探讨在新的人与人的关系下人们的冷淡、寂寞和无奈。

《晚春》中的女儿纪子虽说是一位现代女性,烫着卷发,穿着洋装,喝着咖啡,但她的骨子里却传统得很。电影开头,她对父亲的朋友再续弦表达出了“不体面”的反对意见。可是,在她的内心深处,潜意识里,她对自己的父亲有着微妙的、超越了父女关系的不伦的爱恋之情,这是她自己都不曾感觉到的。

爱情是什么?无非是对异性抱有浪漫幻想;对情敌有嫉妒心;对爱的人有占有欲。这是我在看完第三遍之后恍然大悟的。具体表现如下:

- 对适龄的男人没兴趣。

纪子的父亲是大学教授,他有一位助手名叫昌一。昌一长得仪表堂堂,常常因为工作的缘故去她的家。他们很熟,曾经一起出去玩儿,画面中,两人一起骑车去海边兜风。轻快的音乐响起。天空晴朗,碧海连天。浪涛拍沙,微风拂面。按照剧情发展,他们之间一定会发生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很显然,昌一是心有所想的。不然的话,他也不会邀请她去听音乐会。纪子小姐虽然也心旷神怡,但是她却心无旁骛,专心享受着快乐。这种快乐,纯粹来自于大自然,纯粹来自她美好快乐的心境。如果说与昌一有关的话,也是因为纯粹的友情而非爱情。是的,她的快乐与爱情无关。这就很明确地解释了,为什么当她父亲婉转提出她是不是在和昌一恋爱时,她发出了咯咯大笑。也许,她的潜意识里,爱情的门紧闭,是因为另有所爱。

- 强烈的嫉妒心。

周末,纪子和父亲一起去戏院欣赏日本古典戏曲。中间,父亲与对面的女士额首打招呼。而对面的这位女士,正是父亲提及过也许会将来续弦的寡妇秋子。导演在这场戏中的处理非常精彩。舞台上节奏顿挫的伴鼓声和低沉抑扬的配唱声,烘托着纪子内心的波澜起伏。她回望对面的秋子,眼神中充满了一个女人对情敌的嫉妒和幽怨。舞台上的动,纪子的静,她内心的波澜,此时此刻毫不掩饰她的痛苦。回家的路上,纪子对父亲很生气,赌气走在马路的对面,不理睬父亲的疑惑。

- 深情的表白。

终于,纪子迫于亲人和传统的压力准备结婚了。出嫁之前,她和父亲最后一次旅行。晚春的京都,风景格外美丽。倚栏观景,享受着父女两人独处的宁静时光。纪子终于忍不住向父亲深情表白:“爸爸,我想像原来一样和你生活在一起。我什么地方都不想去,只要和你在一起就足够了。我非常快乐,即使婚姻也给不了我这样的快乐。如果你想结婚你就结吧,我只想伴在你身边。我很爱你,能和你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拜托了爸爸,我们为何不能像原先一起的生活呢?我清楚婚姻不能带给我更大的快乐。”父亲说出了深刻的一段话:“你要在经营婚姻的过程里寻求幸福,而这个幸福里不包括我。因为,这是人生和人类历史的一种秩序。结婚并不等于幸福,幸福需要等待。幸福存在于共同分享。”其实,纪子的父亲并不明白,她的所爱就是朝夕相处的自己父亲。

《晚春》是一部黑白故事片。电影透过许多父女相处的日常生活,及时递上的毛巾,一碗饭,刷牙洗漱等,用细节表现纪子和父亲之间融洽和谐的生活。电影里,父亲很少用特写,而纪子的特写比较多。画面上看,这两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不像父女,更像婚姻持久的一对夫妻。

晚春,这个名字起得很恰如其分。春天是万物发芽春意盎然的季节,人和动物都是最发情求偶期。而晚春,似乎代表了渐渐的沉淀,初熟的果子,等待夏的到来。正如纪子的年龄:27岁。

电影要表达的含义,总有不同的层次。我看这部家庭伦理片,却看出了不伦的暗流。当然,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这种暗流涌动的情感是绝不能触礁的。于是,电影最后结局的出口,是纪子必须要出嫁,父亲孤独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