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角落的关键就是,故事的发展是两条线

A
Amandapy
楼主 (未名空间)

电视剧在很多地方都暗示了,角落这个故事的发展就是两条线(童话线和黑暗线)。

比如说,笛卡尔的故事是两个版本,

再比如说,片头的动画(我认为这个动画非常重要,是理解全片构思的关键),一开始都是一个画面,三个小人逃跑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洞,两个洞都跳了,但是只演了一条洞发生的事情。直到动画的最后,才出现了第二个洞结局的一个镜头。
这非常明显的暗示了影片从某一个时间点开始,情节就要分岔为两条线,一条是演出来的线(童话线),一条是需要自己脑补的线(黑暗线)。直到最后,黑暗线才出现一个镜头。

那么具体到影片里,是什么时候开始分岔的呢?我认为就是日记那一集。小说里日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象,但是影片却非常轻描淡写,但是!就是这么轻描淡写的几个镜头,竟然让整个一集的标题起名为“日记”,我认为很有深意。我觉得从那一集开始,情节就分岔为两条线了。一直演的是童话线,但是疯狂的暗示了很多黑暗线的元素。直到影片在最后一集,朝阳拿普普信的镜头出现了两遍。我认为,第一遍还是接续的前面童话线,而第二遍就是黑暗线的结局。整个故事的节奏跟片头动画一模一样。构思真的很棒。

我认为两条线是毋庸置疑的。关键在于,童话线和黑暗线,到底哪个是现实。

我不愿意把黑暗线直接叫成“现实线”,尽管我认为作者是这样认为的,否则不会有那么多对黑暗线的疯狂暗示。而且张东升在讲笛卡尔故事的时候,直接把第二个版本(黑暗版)叫做现实版(但实际上到底哪个是现实,谁也不知道)。

张东升是倾向于相信黑暗线的。在船上打斗的时候,他跟朝阳说,你是可以相信童话的。

所以,见仁见智吧。

童话线是不用解读的,因为都演出来了。

至于说黑暗线,我认为怎么想都不过分,也不算过度解读,因为作者就是需要你去大量脑补的。我倾向于除了朝阳之外的人都挂了(参考三只小鸡动画片)。老陈是去海里救阎良的时候挂的,因为那时候他身上有伤,走路都不利索,却能把阎良从海里就上来,肚子上也没有血迹,一派特别硬朗的样子。而且最后老陈和阎良出现的时候,都有光环。三只小鸡动画片最后一个镜头,一个小鸡头骨眨了一下眼睛,我认为就是代表了,虽然黑暗线里的阎良小鸡挂掉了,但是在剧情中(童话线)还是出现了的意思。
h
hadoop2

这个剧有两点不错的地方:一是演技都在线;二是比较简短。

剧情过于生硬,一切可能的巧合都发生了(去个书店就看见东升的车了),做的痕迹太明显,太容易出戏了,很容易当成科幻片来看。艺术当然是有冲突,但不是硬拗,第一次去景区看见杀人,第二次去就听见他妈出轨。这景区跟他八字不合吗?

剧情,就是这个剧情,最大的短板。

【 在 Amandapy () 的大作中提到: 】
: 电视剧在很多地方都暗示了,角落这个故事的发展就是两条线(童话线和黑暗线)。
:
: 比如说,笛卡尔的故事是两个版本,
:
: 再比如说,片头的动画(我认为这个动画非常重要,是理解全片构思的关键),一开始
: 都是一个画面,三个小人逃跑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洞,两个洞都跳了,
: 但是只演了一条洞发生的事情。直到动画的最后,才出现了第二个洞结局的一个镜头。
:
: 这非常明显的暗示了影片从某一个时间点开始,情节就要分岔为两条线,一条是演出来
: 的线(童话线),一条是需要自己脑补的线(黑暗线)。直到最后,黑暗线才出现一个
: ...................

C
CNMwm123456

去个书店看见张东升的车,是因为书店就在少年宫旁边,而张是少年宫的员工。

他妈出轨那些是编剧加的为了更加戏剧化,原著里朱朝阳的妈妈戏份很少,基本对情节无任何作用。

【 在 hadoop2 (千古)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剧有两点不错的地方:一是演技都在线;二是比较简短。
: 剧情过于生硬,一切可能的巧合都发生了(去个书店就看见东升的车了),做的痕迹太
: 明显,太容易出戏了,很容易当成科幻片来看。艺术当然是有冲突,但不是硬拗,第一
: 次去景区看见杀人,第二次去就听见他妈出轨。这景区跟他八字不合吗?
: 剧情,就是这个剧情,最大的短板。

o
orangeblue

他妈那不叫出轨,已经离婚了

【 在 CNMwm123456 (wm123456冚家铲) 的大作中提到: 】
: 去个书店看见张东升的车,是因为书店就在少年宫旁边,而张是少年宫的员工。
: 他妈出轨那些是编剧加的为了更加戏剧化,原著里朱朝阳的妈妈戏份很少,基本对情节
: 无任何作用。

C
CNMwm123456

嗯,我被前面那个ID带偏了。

【 在 orangeblue (orangeblue)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妈那不叫出轨,已经离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