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色戒》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一天休息,呆在家里没挪窝。弄弄花,弄弄草,看看网,下午领导放了两场电影。他放什么我看什么,算是一个极其难得的安息日。

《色戒》,根据张爱玲晚年小说改编,导演李安。

故事的内容,我想大多数读者早已耳熟能详,不再赘述。在这里,只把我从影片中看到的情景,尤其是细微之妙处,加上我的感受,趁热写出来。

张爱玲写这篇小说,是有故事原型的。原型郑苹如,她身世经历与小说中主人公王佳芝的经历,大相径庭。但事件的主干,及男女主人公之间地狱般的爱情,却是如出一辙。

影片开始,几个阔太太围坐一圈搓麻将。汤唯扮演的麦太太,在四个浓妆艳抹的中年女人中,显得特别稚嫩。是的,她确实稚嫩。只不过是个学生。

在这部影片初映,反响强烈的时候,看到汤唯的剧照,对这位初出茅庐的女星能否胜任如此复杂的角色,深表怀疑。聚精会神看下去,她稚嫩的形象,稚嫩的扮相,怯怯的表演,直让人觉得她太年轻。

但是,往下看,随着剧情的开展,随着各种场景的铺陈,她的表现越来越出色,越来越精湛。让人不由得服气,李安就是李安!这么重要的角色,被李安导演选中担当大梁的,没几把刷子怎么行。

梁朝伟扮演的日伪特务麦先生出现了,他在陈冲扮演的太太身边一站,看到新鲜人汤唯的那一瞬间,就注定有纠缠。梁朝伟名声响亮,可是不幸我所知仅仅是与他有关的诸多花边消息,影帝出演的影片,本人一部没看。

这一次,可真叫开了眼。影帝不愧为影帝,一个沉郁阴暗的特务角色,让他演得丝丝入扣,拿捏到位,演技真是炉火纯青!那眼神,那手势,那不动神色,却又生动丰富。禁不住令人遐想,若不是他,还有谁能担当此任?

影片的看点有三,一是性。这大概是最抓眼球最吊胃口的。听说片子中两位主角舍身取义,牺牲色相,全裸出境,谁不期待?男观众自不待言,女观众如我,也想趁机看两位究竟怎样表演。李安如何调度,镜头如何运用,肢体如何旋转,才能拍出气氛,拍出色戒,拍出情绪的层次及变化。

全神贯注看完,再一次赞叹,李安不愧是大牌导演。床戏拍得唯美又扣人心弦,两位的表演,倾情投入又配合自然。新手的汤唯,在三段床戏中,表演出色。这个时候,她的稚嫩,恰与她的身份相契合,既有激情,又有温情。恰如其分地表现出她内心感情的转折和变化。

作为一个一心以身报国,不惜舍身为诱饵,色诱日伪特务的年轻女子,是怎样从坚定的暗杀者,变成犹疑的普通人,一念之差,放跑了苦心接近的目标,使得自己的组织全军覆灭呢?

原因就是情。王佳芝在与麦先生的耳鬓厮磨肉体缠绵中,对其动了真情。而麦先生,在残酷复杂的形势下,也早已养成对任何人都不相信的特性。但是,缠绵之后,麦渐渐放松了警惕,在汤唯面前流露真情,甚至主动提起他阴暗诡异,对外人从不暴露的内务。

这里要说到王佳芝的身世。她一个孤身女子,母亲病逝。战乱中,父亲顾不上她,只带着弟弟逃走。虽然许诺日后送她去英国读书,但是我们看到的,从来都只是佳芝一个人。

她喜欢上同学邝某,但是邝一心报日本人杀兄之仇,对她不感兴趣。她随内地学校迁到香港,参加各种抗日活动,是个积极爱国的女青年。同时,她也是个需要人爱的女孩子。

在《色戒》的预告片中,有这么一句话:“一个普通的女孩,却被赋予了一个不平凡的任务,去刺杀一个敌人。她必须捕获他的心,同时毁灭自己。”

总之是要毁灭。

我感触的是两人之间微妙的爱情。在电影里,可以看到,王佳芝的心情,是怎样一点点发生变化,直至最后,关键时刻,她低喊出“快跑!”

不仅是由性欲引发的爱情,在这种充满阴谋的关系中,扭曲挣扎,女人的心头之软弱战胜了执行任务的初心。还有派遣王佳芝特殊任务的那位领导,在他布置任务的时候,表现出的不通人性,极度自私,让王佳芝心里已经产生了反感。

佳芝是自愿投身抗日的女子,某种意义上说,是为爱情,为了对邝的爱情而做的自愿献身决定。她不是职业间谍,不是受过专门培训的特务。在和组织的接头中,邝遵守诺言,几次承诺首先要保护她的人身安全。而当事情到了白热化的程度,那位领导早已不顾任何同志的安危,他也只有一心报仇,为死去的太太孩子报仇。

这几个细节,李安处理得都特别好。显示出他一贯的风格,细节大师。而汤唯在这几场戏中,眼神流露出清晰的层次感,将内心感情的变化,展露无遗。演技娴熟,功底深厚,令人刮目相看!

这也是其中的一个看点。想看的,就是看汤唯和梁朝伟如何演对手戏。一到他俩单独相处,我这个观众,连呼吸都屏住了。该激烈的激烈,该沉默的沉默,该交流的交流。这两位,不仅自己浑身都是戏,连他两人充满的画面,都张力十足,仿佛屏幕就要像烟花般炸开来。

过瘾。不知道这部影片得了哪些奖?男女两主都拿了哪些奖?汤唯靠它一举成名也无愧于名了。坦白说,看了这片子,觉得汤唯活生生把章子怡压下去了。

还有什么来?走笔至此,稍有恍惚。回到看点,第三个看点,就是想看张爱玲为什么爱这篇色戒。

她自己说,爱就是爱了。写这部作品,前前后后,断断续续花了她三十年时间。她写道:“这个小故事曾经让我震动,因而甘心一遍遍修改多年。在改写的过程中,丝毫也没有意识到三十年过去了。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爱玲为什么锲而不舍不知疲倦地惦记着这部小说?如果联想到她个人的身世,就再清楚不过。我分明看到她隐约的身影,看到她难言的感情。

她凄凉的心里,至死都还爱着胡兰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