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好的感情,是有治愈功能的

b
benci
楼主 (未名空间)

周末看《非诚》的时候,黄澜老师讲了一句非常打动我的话,联系原文,我觉得这种情况其实身边比比皆是。


女嘉宾的原生家庭不太幸福,父亲总是打母亲,也打自己。于是女嘉宾对于所有对自己好的男生,都觉得不错。这样的人格树立起来以后,导致她上一段感情,被前男友伤得很深。但前男友对她也不太好。可就算如此,女嘉宾还是对前任念念不忘……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不幸的原生家庭像一道枷锁,幸运的是,有人解开了它。很多人找对象,都按照自己原生家庭作为参考。比如:要找父亲那样的人、一定不要找跟我妈妈那样蛮不讲理的……


可以看出,原生家庭的影响,尤其是内心难以磨灭的伤害,会让人变得敏感脆弱,为了证明对方是爱自己的,会不择手段甚至伤害自己。而追根究底只是因为细小情绪被忽略的累加。

而好的感情就是由细节决定,每次吵架后的退让,每次用心地记下你的喜好、两个人重要的节日,每次由衷地夸赞你,更会在漫长的相处中小心翼翼又不厌其烦地保护好你敏感的情绪,一遍一遍用心的细节成就了好的感情。


就像被人类伤害过的小动物一样,不会再轻易相信和靠近人类。人也是这样,在家庭这样的人生第一段亲密关系中受到伤害,致使他们不敢再建立信任他人。

不论是友情,还是爱情,受过伤害的人都不敢跟别人走得太近,这就导致了他们会一直处于一直孤独的状态。

童年不幸福的孩子,长大后都会很自卑。一是原生家庭的漠视让他们找不到自己的价值,认为自己很差;二是原生家庭的打击让他们不敢确信自己是对的,也不敢相信自己值得被爱。

因为自卑,他们没有被爱的能力。在所有爱情来临的时候,他们都会先问一句对方为什么会喜欢自己?踏出爱情的第一步对于他们来说尤为困难和漫长,更是一个纠结到痛苦的过程。他们的爱情可能在开始的时候就被自己从小被动的自卑感掐灭。


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可能有能力但没有信心。治愈自卑感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都很重要,因为人生很多事情需要自己主动去把握。


每个人都需要安全感,尤其是原生家庭不幸福的人,可以说他们从来没得到过安全感,因为家庭的经历,他们的一切好像随时都会消失。他们害怕被爱,不敢爱人,生怕恋人也会突然离自己而去,安全感对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很好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