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曼切斯特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家人推荐了一部电影,看后觉得也值得推荐给大家。顺便谈谈电影的表演。

小时候看电影,喜欢热闹。吹吹打打,唱唱跳跳的就好。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记忆和自己模仿的台词或动作造型。

前几天看到一张照片记忆起厦门大学建南礼堂。在那里,我曾经与过去的学友们一起观摩过很多的探索片电影。

再后来的国产片几乎没法看,任冯小刚的贺岁商业篇独领风骚那些年。现在小刚被人说太乱而心灰意冷了。来新西兰一趟拍过只有云知道,我看前很帮助推广,终究是宣传新西兰风光的,尽管酒壶里卖的是他自己和别人的药。

比起战狼篇我更喜欢周星驰的喜剧。不知道长江七号算不算喜剧,反正我喜欢,至少它的荒诞后面你可以看到真相,人性的闪光点。你可以静静地陪别人一起流泪而不是打了鸡血似的后来自己瞧不上自己。做人做事都要朴实低调些好。和光同尘,和光易,同尘委实难,尤其是曾经卑微到尘埃也曾经辉煌得如万丈光芒的就更难了。

海边的曼切斯特讲的是普通人的苦难。没有什么大道理可以宣传,就是一个小地方小家庭小人物的日常。但演员的出色在于你看不到任何表演的痕迹。语言没有段子,形象没有样板,一件黄夹克可以从海里到陆地从家里到教堂从过去一直穿到电影结束。你仔细看他们的眼神,认真琢磨他们的经历后不知不觉你会理解他们,与他们一起融进电影的意境中。这不是电影,是生活。演员们也不是在演戏不是教你怎么站着撒尿站着把钱给挣了,他们是在体验生活,实实在在的在别人的故事里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