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爱情就是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现代的网络除了供给人们大量的信息,也造就了新的节日。5月20日 - 520,因被喻成
“我爱你”,便成了网络情人节。因这特别的情人节,说一个我早就喜欢的爱情故事。

最好的爱情不是“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也不是“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不是“一树梨花压海棠”,也不是“恨不相逢未嫁时”。最好的爱情该是正值青春年华,他未娶,她未嫁。电视剧《庆余年》便演绎了这样一段美好的爱情。那是一见钟情的心动,再见难抑的心喜和好奇,此后的几次相见,便庆幸此生相遇,情投意合,真心实意。

从小自偏远的澹州长大刚进京城的范闲,因刚经历了澹州被刺,一心防范着再度被袭。特别是路上被改道进入庆庙,更让他疑心庙内有人设伏要杀他。他挑衅地在偏殿大声喧哗,想引出杀手,没想到香案下突有动静。他敏捷地拔出刀,掀起桌布,却看见一个年轻的白衣女子,拿着一个鸡腿蹲在那里。

他问:“你是刺客吗?”“应该不是。”她答。

他又问:“那你是神仙派来的吗?”“应该也不是。”她再答。

两人从香案下站起身来,女子的青春美丽让范闲呆了。刚跟皇家侍卫对过一掌的范闲忍不住吐出一口血,却轻描淡写地告诉女子“吐着,吐着,就吐习惯了。”待女子飘然离去,范闲拿着那只女子放他手里的鸡腿才想起未问女子名字。

白衣女子便是长公主的女儿林婉儿。回家路上她想着刚遇到的那个有趣的年轻男子忍不住独自微笑。因肺痨吐血时,她也引用的那人的话。想着自己被定下的亲事,她决心要嫁给一个自己喜欢的人。

两人都不知道的是,皇帝替他俩定下的亲事的对象就是在庆庙遇到的那个年轻人。范闲和林婉儿,两个私生的孩子,便是皇帝定下的一对。两人为了那一见钟情的心动,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反对皇帝的定亲,都要退婚。

范闲故意在京都惹是生非,败坏自己的名声,好促成退婚。林婉儿在听闻范闲的传言后,想亲自面见范闲告知退婚。但两人都没成功。

在世子举办诗会时,范闲在世子的院子内再次遇到又拿着一个鸡腿的林婉儿。匆匆分手前两人一个说自己是书童,一个说自己是丫鬟。双方的错误信息,让后来知道退婚不成的范闲怒气冲冲地跑到世子家,然后面见所有的下人来找到心仪的鸡腿姑娘,最后当然以失败告终。要不是世子告他去别人家这样做会被打出来,范闲还想去参加诗会的所有人家面见所有下人来找林婉儿。林婉儿则让闺蜜去打听书童,自然也是查无此人。

几招不行,范闲再生一计。他要扮作医师去林婉儿的住处惹怒她,达到退婚目的。没想到床榻上的林婉儿就是他心中的鸡腿姑娘。惊喜之余,他留下话晚上再来。

晚上两人再见时,范闲虽自报家名,林婉儿却不肯信。直到她让范闲默写诗会时写的诗,再对笔迹,终于明了庙中年轻人就是范闲。两人消除误会后,都庆幸订婚之人正是喜欢的人。

此后,范闲在失去好友悲愤难受时,可以在林婉儿这里得到安抚。在他需要暗入皇宫时,林婉儿安排他假扮太监,带他入宫。在他因婚姻要挟要出国执行危险的任务时,林婉儿为了他的安全愿意私奔。范闲却要为了林婉儿的名声,为了两人的幸福,拒绝私奔。他愿涉险地,他要明媒正娶地得到林婉儿。

心心相印的两个年轻人,彼此相爱,彼此倾心。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这是多么美好的爱情。


图1 范闲和林婉儿在去踏青的路上


图2 林婉儿和范闲在踏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