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少辞职,盘点那些抛弃东家的卫视主持人

d
diqiumama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浙江卫视中国蓝主持人华少离职的消息传遍网络,一度成为高以翔去世后的头
版新闻。华少随后在其微博表示,离开并不是他选择的方法,他表示“感谢每一位,给大家鞠躬了。从未停止悲痛。我的家在浙江,离开并不是我选择的方法,会带着歉疚和感恩的心前行,谢谢你们的爱。”

华少
一波波的主持人离职,从央视到浙江卫视,除了我们感觉到了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冲击的事实,使得传统媒体入不敷出外,更多的是在平台和观看转型的时代大潮中,选择离职自主创业成了不可避免的现象。

有些电视台主持人离职选择了自主创业,《最美和声》《跨界歌王》《我是演说家》这些节目,随便拿出一个来,都能在当今的电视节目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些节目的当家主持就是曾经的北京卫视当家小生——主持人栗坤,曾经发文宣布,自己正式辞职下海,原因只有一个,不想一直待在舒适圈,愿意放弃安稳工作。离职创业,经营影视公司。

栗坤
随着互联网创业的兴起,很多主持界人士纷纷加入。正如华少选择的一样,自己做节目,再卖给各大平台。不再签约任何传统媒体电视台机构,也拒绝了丰厚的挖掘资金,像这样主持人,离开体制进行自主创业的,不在少数。米未传媒的马东13年离开央视,加盟爱奇艺,担任首席内容官,并在次年推出辩论类达人秀《奇葩说》。随后又从爱奇艺离职,成立米未传媒,出任CEO,并继续打造网络综艺。

马东
之前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频道,有一档节目名叫《财富故事会》,主持人名叫王凯。王凯辞职后先是在河北卫视主持《中华好诗词》,而后又创办了个人品牌“凯叔讲故事”,并成立了公司。随后还在湖南卫视《声临其境》中担纲主持人,充分发挥自己的声音优势,并创造了不俗的收视率。

王凯
还有一位比王凯更早离职的元老级别主持人,他的名字叫做罗振宇。12年推出了脱口秀《罗辑思维》,吸引了众多关注。还每天雷打不动,在地在微信公号推出60秒浓缩语音。16年又创办了某APP,担任董事长。

罗振宇
这些离开传统体制的主持人,做好了从头创业的心理准备,并且成功的搭乘了互联网发展的顺风车,更有些甚至投身影视圈。和华少曾经搭档的浙江一姐朱丹、光线传媒的性感男女神柳岩、吴京老婆谢楠、央视的曹颖、文清、凤凰台的柯蓝……她们都将后半程的职业生涯从主持人调到了演员。近期热播的演技类综艺中,也有主持人转行做演员的身影。

柳岩
主持人转型的原因有很多,或是自身发展进入瓶颈,或是面对各方面的职业焦虑,或是在原先平台发展受限,或是收到新环境跨界发展的吸引……无论选择了哪种或者哪些转型方向,在人到中年的阶段,能够选择改变方向、再次出发,寻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就需要足够的勇气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