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过“分手过渡期”

S
SweetLion
楼主 (未名空间)

处理分手的痛苦普遍存在。当分手发生时,常常会激起对孤独的恐惧,对再也没有爱的恐惧,对被孤立的恐惧,更有甚者,走上了焦虑症、抑郁症的道路。当与伴侣分手时,人们不仅为失去这段关系而悲伤,也在为失去共同分享的希望和梦想而悲伤。

我们都想确认,自己并不孤单,最终会度过难关。尽管分手普遍存在,但是没有一本手册告诉我们如何克服,因为没有两次分手是一样的。从分手中恢复过来需要多长时间取决于多种因素,每个人的情况不同。
尽管分手会很痛苦,但这个艰难的过程往往也有好的一面——分手经常会带来突破。分手可以提供一个重新联系自己的空间,让自我成长,并且反思如何应用从中学到的东西。下面这些小贴士可以帮助你在分手的痛苦中如何应对分手:

1.花点时间去哀悼,承认可能出现的矛盾情绪。承认悲伤并允许自己处理随之而来的情绪。当你为失去的东西感到哀悼时,你可能会忍不住压抑自己的痛苦情绪,但压抑会延长改善的过程。我们常常认为避免痛苦的情绪会带给我们解脱,而事实恰恰相反。当你允许自己经历痛苦的情绪时,它们就失去了控制你的力量,并且提供给你一种能力,当它们真的出现时,你可以注意并享受这种积极的情绪。同样重要的是,在这段时间里提醒自己,你可能会想念某个人,但仍然不希望他回到你的生活中。

2.关注有助于你成长的人际关系。从你信任的朋友和爱人那里寻求支持。它会帮助你减少孤独感,同时还有加强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的好处。

3.反思一下这段关系结束的原因。很有可能,尽管这可能很痛苦,但是这段关系结束的确有一些合理的原因。主要关注与这段关系有关的积极的记忆可能会加剧心碎的感觉,并且可能会阻止对这段关系有一个平衡的看法。
有意地反思前任伴侣的消极品质可以减少对前任伴侣的依恋,有助于从分手中恢复过来。如果发现自己忍不住想去找前任,或者无法停止思考共同拥有的美好回忆,写出前任的消极品质或关系中令人不满的部分是有帮助的,那么当需要提醒当初分手的原因时,可以参考这个列表。
另外,花时间考虑是否注意到一种特定的关系模式重复出现(比如反复被同一类型的伴
侣吸引,或者所有的关系以同样的方式结束等等)。如果确实注意到了一个模式,那么
反思一下在这个模式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这个模式可能的起源是很有帮助的。当准备好的时候,记录下从这次分手中学到的东西,这些东西可以应用到其他的恋爱关系中。

4.优先考虑对自己的自我照顾。当面对分手的时候,人们会忍不住暴饮暴食,一遍又一遍地刷电影。重要的是要认识自己,让自己有时间和空间从事这些类型的活动,而不要让自己感到羞愧。
然而,准备好后,可以现考虑那些能够给身体提供能量的基本要素,因为这样做可以帮助以一种适应性的方式来处理分手,让自己感觉更容易处理。如果不确定从哪里开始,考虑一些现实的方法,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有规律地运动,获得充足的睡眠。一次做出太多的改变可能会感觉压力山大,所以考虑一下如何开始在生活的这三个方面做出小的改变。

5.注意社交媒体的使用,限制与前任的联系。还没有忘记过去的时候,和前任保持联系会痛苦地想起你失去了什么。研究表明,密切关注前任伴侣的社交媒体活动会增加分手带来的痛苦,并可能延长无法继续前进的时间。
看到前任发来的视频、帖子、短信或电子邮件,一开始可能会感觉良好,但是最终它可能会制造一种调解的虚假希望,助长嫉妒情绪,进一步加剧痛苦,延长治愈过程。如果仍然和你的前任在社交媒体上保持好友关系,可以考虑屏蔽他们或者暂时从你的 feed 中删除他们的帖子。如果他们还在给你发短信或发邮件,考虑暂时屏蔽他们,或者告诉他们你现在不想联系他们。

6.从事喜欢的新活动或爱好。利用这段时间来探索可能已经放在次要地位的爱好或兴趣。如果不确定从哪里开始,可以考虑参加一个有趣的课程,在那里可以尝试一项新的活动,或者试着回想一下年轻时带来快乐的活动。

7.练习自我共情。当分手时,人们很容易因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而责怪自己,或者担心自己可能再也找不到真爱,但是这样做会缩小视野,在最需要支持的时候加剧痛苦。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与自我同情程度较低的参与者相比,处理离婚问题的自我同情程度较高的参与者经历的痛苦症状较少。
可以通过各种练习来培养更多的自我同情。举一个这样的例子,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处于类似的情况。当朋友情绪低落时,你会责备他,告诉他再也找不到真爱了吗?与其赞同他们消极的自我暗示,不如给他们提供支持和安慰。想想你会告诉这个朋友什么,然后把这些话应用到你自己身上。

8.回想一下以前经历过的分手或者其他痛苦的经历。回顾你生命中的一段痛苦的经历可能听起来有悖常理,但实际上可以从分手中走出来。通常当我们经历分手或者生活中其他困难时期时,我们可能会担心事情不会好转,但是事情最终还是会好转。

毫无疑问,处于痛苦中并不有趣,但它也有助于体验成长,并开始认识到不知道自己拥有的力量。回想一下生命中的这些时光,记住度过了这些时光ーー同时反思是什么帮助度过了这些困难时期ーー可以帮助注满希望,并且给到一些重要的信息,明白可以用什么工具来帮助自己度过这段时光。
如果焦虑抑郁,还请尽快向心理专家寻求帮助。https://www.xinliqingsu.com/chinese-anxiety-ther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