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踢馆记

G
GoMustang
楼主 (未名空间)

上月回了趟国,跑了青岛和大连两地,顺便也把拍子带上,琢磨着大吃大喝之余,能找点时间打球减肥。

青岛的这个良友乒乓球俱乐部,坐落于海滨风景区附近,是某天早晨跑步时无意发现的。晚饭前后拎着拍子找上门,40人刀不限时间随便打。国内乒乓球馆的条件比美国这的野路子强多去了,地胶和固定挡板都是标配,球台的质
量更不可同日而语。就是灯光有点暗,卫生间的质量也是中国特色的老问题。

交完钱之后,被告知我来的有点早,给找了教练过来多球训练了45分钟。小伙子是四川队退下来的,基本功自然是扎实无比。练了一阵正反手攻球转换,接发球和步法,被告知还行,等过会儿人来了,给找几个高手练练。

话说5点前后,打球的人们陆续来到,各年龄层的都有,水平都还不错的说,目测大体
相当美国这边1800-2000分上下。教练喊了位横版大叔过来,这位正反手都不错,中远台相持稳健,一板前冲很有功力。教练说你们二位打法差不多,互相切磋一下吧,于是乎开打。第一盘我3:0胜,横版大叔的接发球不太好,摆短基本都出台,被我拉到反手立马就歇菜。同时大叔的发球不太转,台内球我就拧拉过去,出台就抢攻。另外,新换的Dignics05和80胶皮,在超级张继科底板的加持下,发挥了极好的支撑力,正反手
block对方的攻球简直是快如闪电,而且非常稳定。

横版大叔要求再战一场,于是重新开球。这回大叔上来就搏杀,连带几个擦网擦边,第一局居然很快我就1:7落后了。这时候我决定多退台,在中远台反拉两边。这样大叔来
回跑了几次,体力明显下降,然后这局居然再没有得分。第二盘我3:1胜。

随后大叔喊来了三位直板,于是5人开始流水战。第一位是正面反胶反面正胶,倒板发
球非常好,虽然有点犯规的嫌疑,但是上下旋发球动作非常接近,比较难判断。中远台能力同横拍大叔不相上下,还有更稳定的反手横打,貌似是许昕打法的爱好者。我对直拍的反手横打,总是防守的不好,可能是对旋转和落点判断不好的原因。这局比赛我2
:3告负,主要输在了接发球上。

接下来的两位直板,都是许昕蓝标,加蓝海绵国狂的配置,反面是Tenergy 64,一看就是和我一样的器材党。这时候我总结出规律,这帮同学的主要问题是力量不足,只要我退台反拉,依靠长胳膊长腿的优势,大力出奇迹,他们赢我都比较困难。此次回国只带了耐克的跑鞋,厚底回弹的那种,在地胶上来回跑有点重心不稳,居然还摔倒了一次。

休息时间大家聊天,那几位都是外贸公司和银行的,于是话题扯到了中美贸易战上。虽然美国也有物价上涨的问题,但相对中国这边,好像损失还是少一些。不过大家好像也还是挺乐观,生意难做但还是能做下去,不觉得会发生经济衰退。另外,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巨大,社会资源丰富,即便有失业发生,也不至于发展成大规模的社会问题。总得来讲,中国这些年来的民族自信心是不断提升,人民也更加能够理性地看待许多国际问题,是令人欣慰的进步啊。

h
hertzian

你是左撇子?

直拍横打,不同于正手弧圈球,过来的球有点飘,且带点侧旋,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b
bluemilo

赞,看来以后度假回国最好都随身带着球拍。据说同样积分的国内选手水平要比美国这边的高。

t
tangshui

从摄影版过来接着问:
反手用软弹胶皮,是不是为了反手弧圈好挂上球,and/or为了防守更稳健?
G
GoMustang

业余的多是这想法。专业队发力好,经常两面都硬,比如林均儒。中国队流行正手国套,反手日套,比如张继科和许昕。

【 在 tangshui (laserist) 的大作中提到: 】
: 从摄影版过来接着问:
: 反手用软弹胶皮,是不是为了反手弧圈好挂上球,and/or为了防守更稳健?

y
yanb

赞。球馆条件看着真不错,后挡板是不是空间太少了?
y
yanb

我的一点体验,如果刚开始学习,是喜欢软一些的好挂球,容错也好一些;
打了一阵以后挂球问题不大了,还是喜欢稍硬一点的粘套。

【 在 tangshui (laserist) 的大作中提到: 】
: 从摄影版过来接着问:
: 反手用软弹胶皮,是不是为了反手弧圈好挂上球,and/or为了防守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