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几则

y
yuanmlo
楼主 (未名空间)


三言两语几则

1:看到一篇文章,大意讲老子的仆人跟了老子多年,怨恨老子不付工钱,经不起别人
的鼓动,去官府把老子告了,其实他早就该死了,老子在他身体里下了一道符,他才活了下来,而且将来是要到天上去的。老子看他实在不悟,只好把那个符拿了出来,那个人立刻变成了一堆白骨。其实能够给老子当仆人,也是有相当大的缘份和根基的,但最终怎么样还是得看自己。这和我们不少人心里或多或少存在的认为自己付出了这么多,怎么老是看不到结束,看不到回报而产生埋怨甚至是怨恨是不是很有几分相似?修炼人看问题真的不能够在常人的层次上去看。

2:一天同事要我帮忙搬一个很重的东西,我开玩笑的说,要是我不来你就没有办法了
,她说你不来我可以找别人,总是有办法的。这让我想到这么一个小的事情少了谁都行,那么作为正法这么无比巨大和庞杂的事情更是如此,我们每个人都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粒子,无论觉得自己做了多少,起的作用有多大,也都不是不可替代的,好比海少了任何一滴水都是无所谓的,正法的机制无比微妙和精细,庞杂,每一个人没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觉得似乎自己不可替代,要永远保持谦卑的心。

3:忽然想起了“温饱思淫欲”这句话,这话其实很直白的说明了安逸心和色欲心的关
系,近日家里买了一张躺椅,躺上去的确很舒服,同时近日很不精進,而且色欲心又有所抬头,也就在昨天看到交流文章里的一句话:“安逸心是滋生色欲心的温床,要想修掉色欲心,必须将安逸这张温床拿掉,不让这张温床在我们空间中出现。”立刻悟到这是进一步为我点化这二者的关系,也是告诉我安逸心在另外空间的真实表现。

4: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般理解为人要守信用,其实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景象,当一个
人作出什么承诺时,这个承诺瞬间就在另外的空间里形成了,是活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这个人的言行,这个形成的速度什么马也是赶不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