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第四殿-五官王

u
utaustine
楼主 (未名空间)

地狱第四殿-五官王

五官王掌管的地狱在大海之底、正东方沃燋石下的合大地狱。这个地狱宽广各八千里(五百由旬),也设有十六个小地狱。

一是沯〔hē〕池小地狱; 『沯:水猛击岩石产生宏大威力』
二是( 敄&足)〔dēng〕炼竹签小地狱; 『( 敄&足)dēng:指长跪拜』
三是沸汤浇手小地狱;
四是掌(面&半)〔bàng〕流液小地狱; 『(面&半)bàng:指面肿』
五是断筋剔骨小地狱;
六是(钅&匽)〔yǎn〕肩刷皮小地狱; 『(钅&匽)yǎn:三刃』
七是(钅&耑)〔cān〕肤小地狱; 『(钅&耑)cān:钻』
八是蹲峰小地狱;
九是铁衣小地狱;
十是木石土瓦压小地狱;
十一是戮〔lù〕眼小地狱;
十二是飞灰塞口小地狱;
十三是灌药小地狱;
十四是油豆滑跌小地狱;
十五是刺嘴小地狱;
十六是碎石埋身小地狱;

世间人若犯以下事件者,就进入此地狱:

逃税、漏税不缴;
耍赖不给租金;
卖东西用重称,占人家便宜;
配制假药当真药出卖,误人病机、病情的;
泡过水的米或已变质发霉的米,仍然充当好米卖出去;
买东西时用假币给商家,或者将零头的钱扣下不给;
非法卖一些惑人心思、引人虚荣的香油、香水、脂粉、丝绸、绫罗等物品;
路(车)上遇见行走不便的老人和跛足、残废的人、孕妇、幼童,不立刻让路、让座;暗中霸占、欺诈一些没有文化的乡民,以及年老、幼小的人;或者欺辱肩挑贩卖、辛苦赚取微薄利润的人;

受人托付寄带家书,不很快地交付给对方,导致误人误事;

窃取街道上铺路的砖或石块,以及夜晚照明的灯、烛等,造成交通危险和行走不便。
穷人不安分守己走正道,贪图意外之财;

富足的人不怜老恤贫,不行救济贫苦;
假如有人来借钱,起先答应借贷,到时候却故意落空不借,以致误了人家的大事;

看见人生病,自己家中收藏有药物,却吝啬不提供出来;
有很有效的医药方剂,却秘藏于己,不传授出去;

煎过的药渣或碎碗、杂物、废弃的器械、垃圾等,乱放在街道或人行道,影响车、人的行走;

无缘无故养驴、马等兽类,以致尿、粪妨碍行人或环境卫生;
有田地不耕作,也不租给他人种植,使土地荒芜、废弃;

损坏他人的墙壁;
用咒语、法术等驱使鬼神来捉弄人;
编造恐怖的言论和事情来吓人。

以上事端,经查核所犯事件的大小,命令鬼卒,先推入各大地狱去受苦,再送到第五殿,考察审核他功过。

世间人如果能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八日这一天,发誓悔改、不再违犯的话,可以免入本殿各地狱受苦。假如抄写印刷《玉历宝钞》,或者续加古今因果报应的事迹,在各殿的章句之后,来劝化人们为善,流传后代,使阅读的人从此悔改,免于犯错,则暗中有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