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藏 阿赖耶识 真如

S
Shixiang
楼主 (未名空间)

如来藏 阿赖耶识 真如

诸经论中所说之如来藏,有时是偏显“如来”藏,有时是偏显如来“藏”。若依偏显“如来”二字来说,所谓“如来藏”即是指本来自性清净之如来藏心体自身,或是指净除二障随眠后之果地的如来清净之藏,即是指称第八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自身,通常不摄前七识心体;是故《楞伽经》中 佛云:“阿梨耶识者名如来藏,而与无明七识
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断绝,身俱生故,离无常过,离于我过,自性清净。”又云:“阿赖耶识亦复如是,是诸如来清净之藏。”此即显示“如来”依“第八识心体阿赖耶、异熟、无垢识为体”。

若依偏显“藏”字来说,即是指:如来藏之自体虽然本来清净,却受七转识的无始恶习所熏,而在心体中集藏一切异生凡夫分段生死及变异生死种子,如是之如来藏,即是第八阿赖耶识心,故名“藏识”,是故《楞伽经》中 佛曾开示云:“阿梨耶识者名如来
藏,而与无明七识共俱。”即是《起信论》中所说,显示阿赖耶识一心而有二门:心真如门与心生灭门。心真如门谓阿赖耶识心体自身即是如来藏,心生灭门谓阿赖耶识心体所出生之七转识…等流转法。是故阿赖耶、异熟识一心,涵摄二门;此二门绝不可强行加以分割为二,否则佛法将被汝法莲师肢解而支离破碎了。

  此一心二门妙法,乃 佛菩萨为令众生悟入真心识体,是故观机逗教,以无量方便
而从真心识体的不同角度,作种种慈悲开示,方便以度众生。然诸多凡夫众生,由于无明遮障,无法证悟此藏识;或因善知识之引导后,虽然证此藏识,却由于增上慢、卑劣慢等性障所障,而无法安忍阿赖耶识心体之本来无生,反求于一切有境界相之有为法。是故,因七转识见分恶习之所熏,而对于第八识所现之内外相分妄生计度,不知其犹如幻师伎儿之所变现而流转不停。

  由是邪见故不明此藏识阿赖耶识心体—本来无生、自性清净涅槃之义理,不知“如来”与“藏”是不可分离的一心二相之法,而堕“如来”或“藏”二种名相之虚妄想中,堕于一边,执取一边作为究竟法。然此藏识虽然于异生凡夫位受熏而于三界六趣流转生死,是一切善、不善有漏法之因体,却也是含藏未来成就如来之一切无漏清净善法之法体。是故如来藏乃三乘佛法及世间一切法之根本,一切世、出世间法,一切有漏无漏法,一切有为无为法,皆依此如来藏体而生而显其性,除此如来藏—第八阿赖耶识心体之外,别无他法可得。

由此可知,如来藏双具“空、有”二性,双具“不变、随缘”二性,双具染、净二性。犹如手心、手背之一体两面,是不可强行分割的。如是双具世间出世间法的体性,阿赖耶识无不具之;阿赖耶识与如来藏,名虽不同体则无异,同是八识心体,只为偏显染净分位之不同而有别名。譬如,水因寒性而称之为冰,水因温性而称之为水,水因热性而称之为汽;水因离染而称之为净,水因著染而称之为污。冰、水、汽、净、污等,只因水中含温分位之不同,只因水之染净分位不同而别别立名。离水之体(H2O)何有冰性
、水性、汽性乃至染净之性可言?相同的,离于冰体、水体、汽体乃至染净之体而别求水之真实性,正是缘木求鱼。故在第八阿赖耶识心体之外,欲求其绝对清净之真如,理不可得。正如妄想于牛体之外别求牛角,正如于冰体、水体、汽体乃至染净之体以外别求水之清净性、水之湿性,了不可得。头上安头,终将堕入虚妄想中,终必会将 佛说
八识心体分割得支离破碎,无有是处。

诸经论中常将真如一名,作为指称第八识心体之用,此因第八识心体无时无刻不显示其真如性故。是故,第八阿赖耶识心体有种种异名,皆是依此心体所显示之体性而立名,然终不可将诸别别施设之名,与此第八识心体分割也。

  如《大乘入楞伽经》佛云:“真如、空、实际,涅槃及法界,种种意生身,我说皆异名。”

  又云:“众生心所起,能取及所取,所见皆无相,愚夫妄分别;显示阿赖耶,殊胜之藏识,离于能所取,我说为真如。蕴中无有人,无我无众生;生唯是识生,灭亦唯识灭。” 所以一切法出生,都是阿赖耶识所出生;一切法之变异然后坏灭,也都是阿赖
耶识所变异及坏灭。

  是故,阿赖耶识心体藉种子流注而显示其真如性,真如乃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实性也,由是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实性所显,有时将此心体方便称为真如。

  然经论中所说之真如二字,有时并不是指第八识心体,而是第八识心体所显示之真实性,即是指阿赖耶识的自体性,祂恒常不变,所以为真;祂于六尘如如不动,从无所取,无有苦受名之为如,是故名为真如。此处《大乘入楞伽经》之意为:“殊胜的阿赖耶藏识,本体恒常而离于能取所取—绝不于六尘作任何取舍,故无能取性,亦无所取性。于其随缘应物之际却又如实而显,而本性清净不动,这就是阿赖耶识本具的真如体性。” 这也就是阿赖耶识的唯是识体所显之真实法性。此识体所显之真实如如之法性,
只是阿赖耶识心体自身之所显性,并无作用,非如色法能有作用,亦非如“心体”与“心所有法”之能有作用。是故,非是所变生法,而是所显法;所生法之心体、心所…等法皆有作用故,所显法之真如则无丝毫作用故。

  《唯识述记》云:“心(之体)‘性’者真如也,真如无为非心之因,亦非种子能有果法;如虚空等。”

  《入楞伽经》总品第十八之一:“真如离心法,远离于分别。” 也是说真如不曾有作用,离于心法故;只有心法才会有作用故,譬如大种性自性,亦如五遍行、五别境等,皆有作用;真如则无作用,因为它只是表明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所显示的自性。

  《成唯识论》中也说:“真如亦是假施设名。” 意谓“真如非有作用。”即是说明楞伽中的 佛语真意。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九亦云:“舍利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为欲利乐诸有情故乘于大乘。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如实观察真如但有假名施设言说,真如不可得故。” 正是此意。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六十七有说:“舍利子!如真如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真如中无名,名中无真如;非合非离,但假施设。” 也说真如只是假名施设,纯依心体之真如体性而假名施设,故真如是客体法,不是主体的心体,故不是有作用法;既然不是有作用法,如何能出生阿赖耶识、八识心王等有作用法?正理绝非如此,所以法莲师主张真如出生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真如所出生的性用,根本违背圣教量,只能哄哄初入真见道位者,对于已经进入相见道位的菩萨们来说,完全不起作用,反而会被相见道位的菩萨们所破斥。

  《佛地经论》亦云:“乃至真如虽非识变,亦不离识,识实性故;识上二空无我共相所显示故。” 是故,真如乃是第八识心体的所显法,而非所生法。所生法之色身五根、七转识、心所法等各有不同作用,所显法之真如既是客体,则无作用;无作用之真如,当然不可能出生有作用的阿赖耶识。真如离八识心王所具有之“有功能作用”之种种法性—如七识心王皆能了别六尘等,如阿赖耶识虽不分别六尘,但亦有六尘以外之了知众生心行…等诸分别性。然而,真如连六尘以外之了知众生心行之分别性的功德亦无,故说“真如无为非心之因”,又说“唯客所摄”,故说真如远离于分别,故说真如乃是假名施设。以此缘故,说识上所显之真如并无作用,唯是识体在三界有为法中所显示之真实性,故说真如乃是“识性”,非识变。由是故知:真如实是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所显示之真实性,乃是识体之自身体性,不可颠倒建立为识之所依体;真如是客故,识是主故。是故不可说“真如有作用、能出生阿赖耶识、七转识等性用。”

摘编自 Internet
S
Shixiang

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

阿赖耶识从凡夫位修行到佛地之过程有许多名称,归纳言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
、七地及三果以下名为阿赖耶识。 二、八地以上及阿罗汉、辟支佛名为异熟识,又称
为庵摩罗识。 三、究竟地名为无垢识—真如。一体三名。所以在凡夫地名为“世间阿
赖耶”,在佛地名为“如来清净藏”;这个世间的阿赖耶识心体,与佛地的清净藏,是展转演变而成的;也就是说:要经由亲证阿赖耶识心体以后,次第进修而净除所有的二障无明以后,方才转变成佛地的清净藏。由这个道理,所以经中说:“如来清净藏,世间阿赖耶,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

  就好像黄金想要变成美丽的戒指,必须经过打造;否则,终究还只是黄金金块原形而已;经过打造之后,黄金原形就变成了金戒指;但是变成黄金戒指以后,那戒指仍然还是原来的黄金,不能说戒指不是黄金。同样的道理:世间众生的阿赖耶识,经过长劫修除心体内所含藏的二障无明种子以后,渐次转变而成为佛地的清净藏,但是心体仍然还是原来的阿赖耶识心体,并不是另外有一个别的心体,只是阿赖耶识心体内的种子转变清净罢了;所以经说“如来清净藏”即是“世间阿赖耶”,“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

  此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如来藏就是法身,所以阿赖耶识就是法身。《佛说不增不减经》中说:“舍利弗!甚深义者即是一义谛,第一义谛者即是众生界,众生界者即是如来藏,如来藏者即是法身。”如来藏又是什么呢?《楞伽经》中佛说:“大慧!阿梨耶识者名如来藏,而与无明七识共俱,是故大慧!诸菩萨摩诃萨欲证胜法如来藏阿梨耶识者,应当修行令清净故。大慧!若如来藏阿梨耶识名为无者,离阿梨耶识无生无灭。一切凡夫及诸圣人,依彼阿梨耶识故有生有灭;以依阿梨耶识故,诸修行者入自内身圣行所证,现法乐行而不休息。大慧!此如来心阿梨耶识如来藏诸境界!一切声闻辟支佛诸外道等不能分别,何以故!以如来藏是清净相,客尘烦恼垢染不净。大慧!我依此义、依胜鬘夫人、依余菩萨摩诃萨深智慧者,说如来藏阿梨耶识,共七种识生,名转灭相。”

所以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如来藏既是法身,则知阿赖耶识就是因地法身。

  阿赖耶识无始即有,不是所生法,不是从任何一法所出生者,所以契经中说:“一切众生阿赖耶识,本来而有,圆满清净,出过于世,同于涅槃。”因为是本来而有的心体,所以才能永不坏灭;阿赖耶识心体自身本性清净而运作,不于六尘万法起贪生厌;但是心体中却含藏著染污种子,所以出生了七转识而贪著世间有为无常之六尘万法;学人证悟此心体所在以后,须由更深入的闻法修行,而净除染污种子以后方能成佛。非如未悟及错悟诸人所言:“初证悟时之所证者即是佛地真如,是故一悟即至佛地,悟了就是究竟佛,悟后不必再修道。” 这是错解经论者的虚妄说法。

 将所证的如来藏一切种智和盘托出,原因无他,唯欲绍继 佛之正法,使“如来藏即
是一切法”、“如来藏即是众生生命的本源”、“如来藏即是众生生命的实相”之真理,能够普遍让学佛人所亲证;教导众生以自身如来藏为出发点,往内探求本自具足的种种功能差别,进而断除染污习气种子,修学一切种智,累积无量无数福德资粮,渐次证得解脱果及大菩提果。然而末法时代,众生刚强,难调难伏,无法信受“众生身中皆有清净如来藏,如佛无异”;更无法想像“清净如来藏而有染污”,因此于如来藏生起种种邪思邪想,对于真正善知识所开示之如来藏正义百思不解,只好以一己之偏见,将
破邪显正之义举,曲解为“增上慢者”,甚至将此护法及救护众生之义行,诬赖为毁法.

l
lovepeople


最近越来越觉得语义概念的争辩没有意义,做了太多无用功,如果真明白这些,又怎么会有那么多争论呢?

既然名为阿赖耶识,那么它就还不是异熟识,还不是无垢识,就不能等同,而无垢识也是表作用,并非表心体,所以不能等同。其实为什么一定要等同着来说呢,该什么地方说阿赖耶识就说阿赖耶识,什么地方说如来藏就什么地方说如来藏,为什么一定要混同地说呢,佛也不是这种方式方法来说的。佛在另外的经典中也说阿赖耶识亦不可得,以及,阿赖耶识亦为暂立之名。如果真的全面理解,就不会那么多争论。不必要偏狭地执着在一个方面~,拜谢~
http://www.fomen123.com/fo/new/bore/9023.html

【 在 Shixiang ()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
: 阿赖耶识从凡夫位修行到佛地之过程有许多名称,归纳言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
: 、七地及三果以下名为阿赖耶识。 二、八地以上及阿罗汉、辟支佛名为异熟识,又称
: 为庵摩罗识。 三、究竟地名为无垢识—真如。一体三名。所以在凡夫地名为“世间阿
: 赖耶”,在佛地名为“如来清净藏”;这个世间的阿赖耶识心体,与佛地的清净藏,是
: 展转演变而成的;也就是说:要经由亲证阿赖耶识心体以后,次第进修而净除所有的二
: 障无明以后,方才转变成佛地的清净藏。由这个道理,所以经中说:“如来清净藏,世
: 间阿赖耶,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
:   就好像黄金想要变成美丽的戒指,必须经过打造;否则,终究还只是黄金金块原形
: 而已;经过打造之后,黄金原形就变成了金戒指;但是变成黄金戒指以后,那戒指仍然
: ...................

S
Shixiang

轻慢如来藏者, 诸学佛者岂可不慎!

如来藏的四大殊胜功德:第一,一切有情皆如来藏,没有如来藏就没有诸一切有情。如来藏在凡夫有情身中又叫阿赖耶识,诚如《成唯识论》卷2所说:【阿赖耶识因缘力故
,自体生时,内变为种及有根身,外变为器。】可见一切有情的八识种子,及色身乃至器世间皆是自己的如来藏所造,哪是上帝或大梵天所创;所以,普贤身即是如来藏身,一切菩萨普贤行的身口意三业皆在此身中,而且皆贤善故。第二,一切有情皆金刚藏,能破生死轮转故。因为有此金刚不坏的如来藏,有情修道所集的种子才能储存至未来世,因此才能解脱生死乃至成佛。第三,一切有情皆正法藏。菩萨信受正法,才能随顺运转佛之正法轮,如是正法便能永续流传于人间,菩萨才有成佛的因缘。第四,一切有情皆妙业藏。菩萨证得如来藏,才能利乐一切有情、摄受佛土、快速成就佛道。

因此,菩萨必须信受通达殊胜的如来藏法门。如果将如来藏谤为神我的外道,如是便舍弃了证道的因缘;何况《央掘魔罗经》卷2也说:一切诸佛世尊,于一切众生所,极方
便求无如来藏不可得。

又说:……三世一切声闻、缘觉,有如来藏而眼不见。……如来之藏如是难入,安慰说者亦复甚难,谓于恶世极炽然时,不惜身命而为众生说如来藏,是故我说,诸菩萨摩诃萨人中之雄,即是如来。

又说:譬如鷍鸟从久远来无有惭愧,不报恩养,以宿习故,今犹不舍。彼诸众生亦复如是,过去世时无有惭愧,已无惭愧,今无惭愧、当无惭愧,闻如来藏不生信乐,已不信乐,今不信乐、当不信乐。

又说:……若彼众生去、来、现在,于五趣中支节不具,轮转生死受一切苦,斯由轻慢如来藏故。若诸众生历事诸佛、亲近供养,乃能得闻如来之藏,信乐听受不起诽谤。若能如实安慰说者,当知是人即是如来。若诸众生多背诸佛者,闻如来藏则生诽谤,彼诸众生自烧种子。呜呼!苦哉!苦哉!不信之人,于三世中甚可哀愍。

从这些经文中可知,轻慢如来藏者,来生就会六根不具;诽谤者更是自我烧毁成佛的种子,断法身慧命,成为一阐提无根之人,将不免于长劫中在阿鼻地狱里受苦无间,诸学佛者岂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