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转载)

a
abyssdragon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abyssdragon (疯帽子的茶会),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Apr 5 20:09:31 2020, 美东)

中国文人自古以来便有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守则,发达了,便要竭尽所能的去治理社会,造福一方。落魄了,便安心做个老农,渔樵耕读,岂不快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几个词出自《大学》:

“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后人大多理解为:一个人要能修身到一定境界,才能齐家,齐家的本领到了,才能去治国平天下。然而,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在《大学.问》中指出,修身,齐家,治国,平
天下,这是一件事的四种表现。你若茕茕孑立,那么便修身,你若生在帝王之家,那么便治国平天下。你若生在中产,那么便齐家。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归根到底其实是一件事,一个人势必要正直无私,不被蝇头小利诱惑,道行中正,进退有度,方能齐家,治国,平天下,至于是齐家,治国还是平天下,取决于他是在什么位置上。然而不管在什么位置上,你的行为逻辑和方法却是一致的。就好像大家都是黄金,帝王将相可能分量大一些,渔樵耕读的儒生可能分量小一些,但是只要认真修行,你们的纯度是一样的。

然而,在这种思想下,常常会遇到忠孝不能两全的情况。就好像板上有人指责中国人,常常为了家人而犹豫是否回国。这里首先纠正一个概念:中国历代文人都是拜孔子孟子的,从来没有谁把皇帝画像放在家里供着。文人守的那个东西叫“道”,道可道非常道的道,而不是崇拜哪个帝王将相。

其实王阳明在《教条示龙场诸生》中,对这个tricky的问题早有论述:

使为善而父母怒之,兄弟怨之,宗族乡党贱恶之,如此而不为善,可也。为善则父母爱之,兄弟悦之,宗族乡党敬信之,何苦而不为善、为君子?使为恶而父母爱之,兄弟悦之,宗族乡党敬信之,如此而为恶,可也。为恶则父母怒之,兄弟怨之,宗族乡党贱恶之,何苦必为恶、为小人?

这段话的白话文网上到处都有,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t
tele9999

顶贴。“一个人势必要正直无私,不被蝇头小利诱惑,道行中正,进退有度,方能齐家,治国,平天下,至于是齐家,治国还是平天下,取决于他是在什么位置上。然而不管在什么位置上,你的行为逻辑和方法却是一致的。”

讨论一下,说错莫怪。这个治国平天下,现代人太难做到了。但是自己修身之后,在工作中的态度,表现的精神,对外界的影响,有可能会是积极的,对他人有利的(在利己的基础上),这个时候也是一种治国平天下,因为你对外界,传递了治平的思想影响。

当然我们现代人都是自私的,无论我们如何拔高和美化自己的思想境界,我们大多数时候做的都是修身与齐家这两件事。能矢志不渝地做这两件事,已经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