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笔书生才是我们的姿态 (转载)

a
abyssdragon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abyssdragon (疯帽子的茶会),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刀笔书生才是我们的姿态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 17:58:19 2020, 美东)

有好多人都有疑问,山东大汉这么粗犷,怎么会出了孔子这么个文化人。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我们在传播儒学的过程中,刻意忽略了孔子本人的高大威猛和初期儒学六艺的重要性。

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就是指弓箭,射箭。御,就是能驾驶马车,当时还没有发明马鞍和马镫子,战场上只有战车没有骑兵。

也就是说,当时的儒生,不但要读书写字心怀天下,还要能骑马射箭上阵杀敌。

能射箭在古代是个什么概念呢?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诏颁河北渚军教阅法,凡弓分三等,九斗为第一,八斗为第二,七斗为第三;弩分三等,二石七斗为第一,二石四斗为第二,二石一斗为第三。”一斗约等于6.4公斤,一石约等于60公斤,也就是说,
一个弓箭手最少也要能拉开40公斤的弓才够格。

40公斤是什么概念?现代奥运会用的是20公斤的弓。

这么看来,当时的儒生不但不文弱,反而个个都是猛男级别,战斗力爆表,想想也是,当时的书都是用竹简制作,身体跟不上,怎么汗牛充栋?每天翻书就累死了。

历史记载孔子本人身高1米9,仗剑而行,文武双全,说话声音洪亮清晰。我们再回想一下当初孔子带着一群学生周游列国的情景,根本不是期期艾艾的一群儒生互相搀扶着走,完全就是一群猛男身背弓刀长剑,驰骋六国啊。

假如孔子连这点底气都没有,在兵荒马乱的春秋时代,别说周游六国了,出了城就得被土匪宰了。

再看如今的千老码农们,一个劲的骂儒家不行,儒家误国,却不知道儒家其实最提倡强身健体。自古以来的儒生都流行佩剑,真正的儒生永远是一手提笔一手拿剑,儒家提倡忍让,但不代表会被人欺负。

t
tele9999

看完这一篇,我唯一想到的是,我的gym membership,钱都白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