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中有美国文化欠缺的部分 (转载)

a
abyssdragon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abyssdragon (疯帽子的茶会),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中国文化中有美国文化欠缺的部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6 10:15:42 2020, 美东)

严复,著名教育家,翻译家。他最广为人知的作品,就是将达尔文的进化论核心要义翻译为八个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作为中国第一批接触西方思想的学者,严复的
翻译工作为民国初期中国的西化和现代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然而,晚年的严复却颇具争议,原因是严复在大量翻译了西方科学和文化巨著之后,对西方文化产生了失望的情绪,并转而支持中国的帝制,甚至成为袁世凯的宪法起草员,试图将中国推上君主立宪制的道路。

严复对当时的西方社会评价也是八个字“利己杀人,寡廉鲜耻。”

比较同时期东西方学者对早期资本主义的评价,不论是尼采的上帝已死,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剖析,还是鲁迅对民国中后期资本家“吃人”本质的评断,都显示出早期资本主义的残暴不仁。这种资本主义式的凶残和唯利是图,与当时中国文化中的儒道法核心思想形成鲜明对比,最终导致一批学者因为对西方思想的失望而走向另一个极端:推选袁世凯复辟。

现代学者出于各种目的,将这种残暴的剥削称为“早期”资本主义,以和现代国家相区分,这也便于美国对外宣传自己的民主标杆形象。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民主”这个词最早使用的是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存在民主的,因为资本主义国家是资本家为主导的国家,而民主的要义是将权利下放给人民大众,这显然是不符合资本家的利益的。当然,美国将选举的流程复杂化,使得富人阶层成为美式民主的绝对主导,这些需要很多篇幅来叙述,我们在这里暂时不谈。

当新冠疫情爆发,国家陷入危机时,我们看到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和与英国一脉相承的美国,瞬间回到了早期资本主义的模式。相比较人命,经济更加重要,不惜牺牲公民生命,也要保证国家经济的政策被堂而皇之的执行,甚至都懒得去遮掩。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早期资本主义”和“现代资本主义”的区别在根源上是一致的,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权、民主和人文关怀依旧是以早期资本原始积累阶段的思想为内核,在发生国家危机时,这些表面的遮羞布会被毫不犹豫的扯掉。

高传染性,老年人死亡率高的特性,使得这种病毒具有“不防疫反而对经济有益”的特性,在这种形势下,中国选择了大规模的抗疫,表明中国在经历了近代战争,全盘西化,马克思主义和改革开放的洗礼后,依旧是一个以儒家思想为内核,兼具法家、道家和佛家思想的国家。

这种思想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仁”,在仁的思想下,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牺牲生命为保护他人生命是被称颂的,但是牺牲一部分人的生命来为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去服务是不允许的,因为生命大于利益。“人命关天”,没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的了,即使是行将就木的垂垂老者的生命,也是要全力保护的。在这种思想下,所有的活动以家庭为核心,对老年人的赡养和下一代的培养更加重视,这也是为什么华人的孩子成绩非常好的原因。

正是因为缺乏“仁”的思想,在西方社会进入老龄化社会时,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老年人在西方国家的境遇与中国老人相比有天壤之别。虽然很多西方国家在嘴上强调家庭的重要性,但在实际行为中,却并非如此。我们看到的是高离婚率,单亲家庭,养老院养老,这些与家庭理念是完全冲突的,可见所谓珍视家庭,还处在过嘴瘾的阶段。究其原因,恐怕就是缺乏一个核心的思想可以指导家庭为中心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