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释道本为一体

D
Dygtx
楼主 (未名空间)

不管学佛学道,它里面有相通之处。虽然在入门打基础的时候有很大的差异,但是一个阶梯走走走,当你走到第五层的时候,佛和道在那个地方是一样的,当然佛到了那里就大彻大悟了,道还要去到第六楼上面去累积能量,这点有差异,但是它有很多相似相通之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佛讲道。
须菩提老祖,他说一会道、讲一会禅,就是在这里(体现)。他的知识很广博,(儒释道)他都可以讲,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学生开悟,让学生能得到真正的智慧,然后改善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家庭关系、我们的工作关系,我们的学习能力,这样我们学道才有价值。
有的人说感觉学了道之后,反而业障越来越重,因为我有时候给他们调理身体,他们学了之后,身上十几个业障(业障就是那些不好的灵魂)跟着他,身体就越来越差。
有的学佛的那些老居士,我也认识很多。有一个人原来身体也不好,但是他学了佛之后,天天念那个阿弥陀佛,他没有学到那个方法,他就去助念,最后生了很重的病,到医院住了一年才慢慢调过来,最后我用道教的方法---道教养生术,现在身体非常好,非
常健康,这个就叫各取所长。
儒释道是中国古代(文化)一个重要的融合体,我们都要去了解,都要去学习。
所以他就说不一定要去打坐,但是我要问另外一句话,是不是一定不要打坐?
很多人就说慧能说的“不要打坐,坐也坐不出来,那就不要打坐”,那就又错了。
为什么错了?这就是偏差。
偏差了,就是说你不要因为这一边你就否认了另一边,这就是阴阳学说。你不要因为说了东边你就觉得西边不好,说了南边你就觉得北边不好,它各有各的作用。
比如说我疲劳了,我累了,中午我休息的时候我坐半小时,为什么不可以呢?当然可以,我晚上在睡觉之前,坐半小时可不可以呢?当然可以。
说不定坐了之后,倒下去马上就睡着了,你睡眠还特别好。已经有同学跟我反应,他听了之后睡眠比原来好了,越来越好了,这是一个好现象,继续坚持下去。
以心印心断生灭,平等无二大法门
【简曰:弟子回京,主上必问。愿师慈悲,指示心要,传奏两宫,及京城学道者。譬如一灯然百千灯,冥者皆明,明明无尽。】
然后武则天派来的这个大臣继续问,继续追问,说我过几天我就要回京城向皇帝汇报,请师父慈悲,继续给我多讲一点这些心法,这样我去汇报的时候呢,可以说得更完善一点。
然后他就说:“我们京城的这些大德们,他们说这个灯(一个灯,就是过去古代那个煤油灯)点亮之后,哪怕你点很多灯,比如说十盏二十盏,它这个灯光互相没有沾染的,它是融合的。”
【师云:道无明暗,明暗是代谢之义。明明无尽,亦是有尽。相待立名,故《净名经》云:法无有比,无相待故。
简曰:明喻智慧,暗喻烦恼。修道之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烦恼,无始生死,凭何出离?】
然后慧能否定这个说法,就说:“其实道也不是灯,那只是一个比喻,为什么呢?因为你这个灯,它是代谢之意,它有生灭的,比如说你点一盏灯,它燃燃燃……燃到最后这个能量没有了,燃油燃完了它就灭掉了,就不是道。道它没有明暗,你这个有明暗,还是属于生灭法,还在生灭之中,真正的道没有生灭的,得道之后我们人就可以不生不灭,没有死亡,没有这个现象。“
然后这个大臣继续问,他就说:“以心印心”。
【师曰:外道所说不生不灭者,将灭止生,以生显灭,灭犹不灭,生说不生。我说不生不灭者,本自无生,今亦不灭,所以不同外道。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恶,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净心体。湛然常寂,妙用恒沙。】
然后六祖回答他:“道的本体是我们的自性,它本身是不来不去的,它来是干干净净的,清清净净的,它和这些世上的生灭法是不一样的。”
所以说我们要从本体上去把握它,那么我们才能够一步一步地修行修到那个本源,这个就叫本来面目。
我们人的本来面目就是那个道,就是我们道教说的那个灵魂,它是不灭的。我们只要把灵魂的这个能量充满,我们把这个灵魂回到它的本来面目上去,那就可以了,你就得道了。
就像那个天,天随便过多少年它都存在的,那就永远都不生不灭了,也就无所谓生死。所以他继续说:“从这个上面看,烦恼即是菩提。”
我们觉得烦恼好像是一种沾染,因为在原始佛教(就是印度佛教),它认为:“烦恼就是天上的乌云,遮住了我们的自性。”
但是到了禅宗这里,因为它实际上是道教的庄子里面的思想,它把修炼方法放进来之后,庄子就是这样,认为:“生和死就是一回事,无所谓生,无所谓死。”
【师曰:烦恼即是菩提,无二无别。若以智慧照破烦恼者,此是二乘见解。羊鹿等机,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烦恼一样的,无所谓烦恼,无所谓自性,无二无别,不二法门。就是你把它看成两面,就是镜子的两面,两面都有价值,看起来不一样,这个是痛苦的烦恼的,那边是智慧的清净的。
但是当你真正把这个道理想通之后,你就知道:它(是)一体两面,(正反)都是它,只不过表现形式不一样,所以说我们让这个烦恼去除,并不是说另外要用一个什么东西,不需要,我们只要一下子看到了这个烦恼。
比如现在我突然看到这个杯子打烂了,我心里面正想生气,但我好像一下子就发现了这个杯子打烂也是很正常的。任何东西都有生死,有生灭。杯子它寿命到了,它会打烂,好像是我把它打烂的,实际上是它的寿命到了,我一下子不生气了,我拿上扫把扫帚把它扫掉,那么你说是不是我用另外一个什么东西来克制这个烦恼?
没有!没有另外一个东西,其实都是我们心的这个变化,我只是时时在观照它。

摘自 道说·六祖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