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修道之人的称呼

D
Dygtx
楼主 (未名空间)

所谓:“大师”,这就是对六祖慧能的尊称。像我们现在还比较年轻,还活着的人,一般不要称大师。在中国的这个文化里,中国是一个东方明珠,东方明珠的特点就是比较含蓄、比较谦虚,一般来说就是盖棺定论,比如说你百年之后,走了,这个世界上的后人,你的子孙后代发现你确实在某一方面很有贡献,那就可以称为:大师。比如说李白,他是诗仙,在诗词这一方面的成就,他登上了整个古代的最高峰,所以你可以说,李白是大师、杜甫也可以说是大师。又比如后面的画家,齐白石、张大千,这些都可以说是大师。
那我们修道的人呢?一般说有下面几种称呼比较好,第一种称呼叫作“先生”。这个
从古至今,如果是可以给人讲课的,都可以称呼为“先生”。或者说他拥有某方面的知识,他可以给你帮助,相当于做你的顾问,都可以称为“先生”,是有知识的人,所以说它是一个很好的称呼。第二种称呼叫做老师。任何一个人,路上遇到一个年龄偏大的人,若要问路,你称呼他为老师,那都是很好的。
作为修道的人,可以称呼为“道士”。“道士”看起来他是一个很简单的称呼,其实在我们古代也是一个尊称。因为所谓的“道士”,说明你是一个有修为的人,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有品行的人,你对这个社会是很善的一面,是非常慈悲的一面,所以说“道士”是有“道”的士,要么叫道人,都是一种尊称。还有年龄大一些的,那就可以叫“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