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欲》是一部伟大的电影,即便抛开电影对当日日本政府麻木

w
waterloo0165
楼主 (未名空间)

《生之欲》是一部伟大的电影,即便抛开电影对当日日本政府麻木现实的剖析和批判,从人性苏醒的角度也一样伟大,而单就电影结构而说,也足以是一部伟大的电影,继承了《罗生门》开启了《十二怒汉》。主题歌“生命多短促/少女快谈恋爱吧/趁红唇还没褪色前/趁热情还没变冷/谁都不知明天事”悲观而积极https://www.rijula.com/rijuplay/5558-1-1/
生之欲!一部关于人生、人性的集大成之作,在这部电影中,黑泽明达到了他精神世界的巅峰。对于生死的精神界定,对于政府的强烈讽刺,对于人性的深度剖析,对于人生的彻底反思,都那么地深入人心,淋漓尽致。个人认为这部片子达到了黑泽明电影的最高峰,我庆幸可以看到如此震撼心灵的一部经典

如果让政府官员都得一次癌症,哪怕是误诊呢,世界是否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1.内容太丰富了:直面死亡与生之意义(沟通,纵欲狂欢,爱恋,献身事业),官僚体制的臃
肿低效,家庭问题,激励与惰性... 2.独特叙事结构:全知顺叙+跳跃留白+旁知视角与闪
回。3.志村乔演技入木三分
志村乔的表演令人感受到一种五雷轰顶般的震撼,但就是很容易跳戏到吴孟达..:-).

土木科
开始在市民科见到的那些主妇们,现在正在土木科的窗口前同职员谈话。
职员:诸位谈的这个问题,是地区保健所该办的事,所以……
(划)

5.地区保健所
主妇们和主管职员说话。
主管职员:啊,这个问题请找卫生科谈吧。

6.卫生科
卫生科职员:请到环境卫生股吧。
(划)

7.环境卫生股
职员:请到预防科……十二号就是……
(划)

8.预防科
职员:请找防疫科谈吧。
(划)

9,防疫科
职员:哦……是蚊子多的问题呀……那就是虫疫组的事啦。
(划)

10.虫疫组
职员:就我们来说,打打滴滴涕就算最了不起的了……如何处理臭水坑的问题,那是市政府下水道科主管的事……
(划)

11.下水道科
职员:本来那地方是要修暗渠的,也就是说,暗渠上面是道路,这事如果不得到道路科的同意,那是……
(划)

12.道路科
职员:城市规划部的方针还没有定下来哪。

13.城市规划部
职员:请到区划整理科谈吧。
(划)

14.区划整理科
职员:……关于那臭水坑填不填的问题,我们的确和消防警察局扯了好久的皮。无奈那一带的水道布局很差……
(划)

15.地区消防警察局
职员:简直是开玩笑。我们要的只是好水。象孳生蚊子啦,使皮肤起疙瘩啦,象这样的脏水,根本不能用。首先,用过那样的脏水之后,洗刷水龙带就要花很大的劳力。假如那一带建成儿童游泳池,我们也沾了大光。怎么样?你们跟区教育科谈谈好不好?他们那里确实有个儿童福利科管这些事。
(划)

16.市政府教育科
职员:您说得很对。不过这不光是儿童福利的问题呀。况且,重建校舍的问题就已经吃不消了……象这样大的问题,还是本区选出来的市参议员出来说几句话,我觉得办起来最快……
(划)

17.市参议员家的门厅
“哦……我给市长助理写个介绍信吧。啊……不用啦,拿我的名片去他立刻就接见……哈哈哈……”
(划)

18.市长助理室
“好,请请,请坐……啊……诸位辛苦啦。老实说,象诸位这样坦率陈述群众各方面疾苦,这是我们最欢迎的。其次,我们的市民科新设了接待市民的窗口,就是为了解决大家的问题……有什么问题请不客气地只管提出来……喂……你领这几位到市民科……”(划)

19.市民科
主妇们和坂井。
坂井:要是那个问题,那就请到土木科谈吧。第八号窗口就是。
这时,一位主妇突然怒吼起来。
主妇甲:简直不象话!拿人耍着玩儿也要有个限度!这个通告到底是为什么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