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的落寞

j
jojome
楼主 (未名空间)

第一,港片辉煌的时代和香港的经济地位优势的时代是重合的,世界上无论哪个地方,文化输出强大的背后是经济的发达,因为观众更向往经济发达地区,更愿意接受发达地区拍的电影,有了这个观众保证,老板也就更愿意去投资,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第二,我认为97还是有影响的,撕掉了香港的神秘面纱,比如香港人住的“棺材房”应该是超过了大陆人的想象。那些香港黑帮控制的电影公司,97之后也受到了大陆这边的压力。《黑2》影射了大陆影响力这一点。

第三,香港那种小地方,本来就人才少,文化底蕴不足,拍来拍去就是那几个题材,那几十年的故事,格局小,粤语受众不够广。举个例子,香港帮派片的顾问,主要就是一个陈慧敏,从周润发、张耀扬主演的《我在黑社会的日子》开始,到任达华(陈耀庆),到刘德华(韦吉祥),到郑伊健(陈浩南),到谢霆锋(《古惑仔2》),再到陈伟
霆(阿霆),几十年了,这类影片的指导一直都是陈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