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暖》,没小说好看!

c
chenmo339
楼主 (未名空间)

2003年由导演霍建起执导的《暖》改编自莫言的小说《白狗秋千架》,但是电影和小说区别很大,小说中暖摔下来是破了相,嫁给哑巴之后生的三个孩子也全都是哑巴,而且丈夫对她并不好,这比电影要凄惨很多。电影中她的女儿聪明可爱,哑巴虽然有残疾,但对暖一片真心,虽然生活辛苦一点,但其实对于暖是最幸福的结局。哑巴是唯一一个自始至终真心爱护暖的人,相比之下,和那个花花公子般的武生或是不敢担当的井河在一起,难道会更好吗?!那个唱戏的根本不靠谱不用说了,井河呢,上大学后眼界开阔了不想回乡本身并没错,人往高处走嘛,但他令人恶心是懦弱逃避,不敢明确地把他的想法告诉暖,拖拖拉拉。明知道暖残疾之后心灵脆弱,既不说怎么想办法把暖夜接到城里来,也不说干净利落地提分手,在那耗着,把暖耗绝望耗不下去了后自然而然地甩开了,这种做法太恶心太猥琐太没担当,十年后来这演怀念又有什么用呢?

最大最大的区别是,电影把暖塑造成完全听天由命,把自己生活命运交给别人的废人一个,而在小说里暖却很主动地抗争命运,虽然方法可能比较奇葩,但至少是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的,这样才有讨论的价值。
c
cheapstar
2 楼

电影一般要比文学温暖一点
c
cheapstar
3 楼

主要考虑观众的接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