眯眯眼辱华的最核心原因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X只松鼠品牌的眯眯眼广告引发舆论广泛争论。由于占豪主要关注国际话题,这
些些话题一般都不太涉及,但当不得不说的时候,也就有必要说上几句了。

眯眯眼到底是否涉及辱华?这事若不分明,实在是容易惹争议,下面占豪就从个人对这件事理解的视角与战友们分享商榷一下个人看法。


首先,事件引发源于X只松鼠的宣传图。那么,其宣传图是否有问题呢?就宣传图本身
而言,哪怕抛开眯眯眼这个细节,客观上也是有问题的。下面两张图中至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下面第一张图中,宣传页面上使用国家领导人形象,这违反了广告法,何况还是毛主席的头像;第二个问题在第二张图上使用了“撸粉大法好,撸粉大法妙”的宣传标语,“**大法好”是一二十年前邪教的的口号句式,这些口号至今海外仍有邪教在宣传,他们的经费往往来自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第三个问题是图二中有“平等”这种具有一定政治属性语言的文字。当这些元素全放在一起的时候,本身就存在问题,哪怕没有眯眯眼这一茬,这种设计也是不合适的。

再退回到这些宣传图本身,怎么看这些设计都感觉很low,模特不但长得不好看,化妆
还特意画得更难看,而且模特的个别动作也不是很雅观,譬如躺沙发上叉着腿。所以,坦率说,这个设计真的很差,至少在占豪看来做这样的设计应该直接开掉!

从纯商业角度说,谁看到这么难看的设计还有买东西的欲望呢?所以,正是这些看起来“骚得让人无法理解”的设计,引发了舆论的不满。占豪认为,这不一定是X只松鼠公
司决策者的意思,但至少说明公司在具体工作要求上把关不严,公司如此经营未来一定会出大问题,提醒公司决策者还是小心为上吧!

我们再说说眯缝眼是否涉及辱华的问题。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的崛起以及中国的衰落,一度对中国非常推崇的西方国家开始丑化中国人。来让我们看看西方人是如何逐渐丑化中国人的吧!

1719年,英国作家笛福推出了他的《鲁滨逊漂流记》续篇。这次鲁滨逊来到中国,感到中国人“无知又肮脏”,“而且又组织得不好”,他们的航海、贸易和农业“很不健全”,知识与科学技术“相当落后”。

随后不久,英国海军上将乔治・安森在其1748年出版的《环球旅行记》中又向欧洲展示了一个“欺诈、贫困、堕落、愚昧无知又冥顽不化”的中国形象。同一年,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在他的巨著《论法的精神》中,对中国这个“既无法律又无规章”的“专制帝国”进行了批判。他认为,中国的原则是“恐怖”,“只有使用棍棒才能让人民做些事情;中国人“自然地倾向于奴隶性的服从”,他们“是地球上最会骗人的民族”,他甚至说“在中国,欺骗是准许的。”

1795年,斯当东出版了《英使谒见乾隆记》。他以马嘎尔尼使团在华经历为“根据”,向欧洲展示了一个“几百年或上千年都没有进步”的“泥足巨人”的形象。在他的书中,中国“商人欺骗,农民偷盗,官吏敲诈勒索他人钱财”,人们“生活在棍棒竹板的恐惧中,他们禁闭妇女、残杀婴儿、奸诈、残酷、胆怯、肮脏,对技术与科学一窍不通,对世界一无所知”。稍后不久,黑格尔再次给中国形象一记“重拳”。黑格尔称,中国虽然“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世界历史的起点”,但是中国却没有发展,它“停留在空间上”,是一个“仅仅属于空间的国家”,它“在历史之外”。至此,中国在西方的形象基本定型。中国不过是“一具涂了防腐材料的木乃伊”,成为污蔑与嘲讽的对象。随后发生的两次鸦片战争,似乎也为此找到了注脚。再接着,俄国人、德国人等等西方人也不断丑化中国人。

他们丑化完中国,大家都看到了,我们遭受了列强的持续入侵,他们把中国比喻成劣等民族,目的之一就是要给自己的侵略做准备,他们作为“上帝的选民”侵略、奴役“劣等民族”是天经地义的。清末至民国,也有部分中国人像黑人那样被贩卖到了欧美国家,他们饱受摧残,长期不见太阳,一旦见到阳光就得眯缝着眼,于是眯缝眼就成了社会底层的一种符号。二战以后,随着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加入到了美国阵营,于是所谓“黄祸论”就演变成了“中国威胁论”,眯眯眼就成了西方一些极端主义者歧视、讽刺中国人的一种方式和动作。

在西方和国际上,其实大家对这一点都是非常清楚的。2019年,国际足联开出严厉罚单,原因是巴林球员赛义德-巴克尔因种族歧视行为被国际足联禁赛10场,他在与中国香
港的比赛中,有一个“拉眼角”手势。同年,国际排联纪律小组针对奥运资格赛中美“拉眼角”的歧视动作开出罚单——阿根廷男排国手佩雷亚和克雷尔被禁赛三场、上海男排前外援孔蒂由于主动道歉被禁赛两场,阿根廷排协被开出15000瑞士法郎的罚单。此
外,俄罗斯女排的意大利外教布扎托同样是国际排联禁赛两场。另外,遭受类似处罚的情况还有不少,譬如哥伦比亚中场因歧视亚裔动作被禁赛5场。

大家应该看明白了吧,所有这个动作也好、这个形象也罢,是已经持续了差不多两个世纪的具有特殊含义的歧视。这一切,都是起源于所谓“黄祸论”,过去西方人树立的丑化中国人的形象就是小辫子、吊梢眼的清朝形象,现在中国人早就没有了鞭子,于是他们就用吊梢眼的化妆和上挑眼的动作来继续丑化和歧视中国人,意思是中国人为劣等民族。

这一点,歧视和现在美国不断用各种手段在政治外交上抹黑、丑化中国的逻辑完全一样。西方时尚界于是就用化妆和找眯缝眼的中国人故意化妆成吊梢眼来丑化中国人。

其实,关于这一点,早在1971年李小龙就看得非常清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美国应该展示真正的东方文化。他说,美剧里中国人都是长辫子,像猴子一样跳来跳去,眼睛还要弄成斜眼。大家想想看,李小龙四十年前都看清楚的事,中国人为啥有那么多人看不清楚?李小龙在好莱坞为了改变中国人形象做了多大的努力,然而现在又有多少人将他的努力付之东流?

只有明白了这个背景逻辑,才能知道眯眯眼在时尚界和广告宣传中到底代表着什么含义。说得白一点,西方是希望通过引导时尚、审美来定义中国人,通过把中国人定义在丑化层面从而实现对中国人的压迫以及生存空间的挤压。

那么,为什么在中国有些做所谓时尚、模特工作的人会迎合这种形象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是因为有人出钱。西方的那些企业喜欢找这样的中国模特、喜欢用那样的妆容来表达中国、定义中国审美,所以就有了那些卑躬屈膝的人去迎合西方。陈漫如此,X只
松鼠拍的这些广告形象本质上也是如此,刚刚奔驰请的代言形象还是如此!这些行为,都是潜移默化而已!

像那位给X只松鼠拍照片的模特突然跳出来说别人对她进行攻击、人肉云云,那不过是
吸引舆论的一种手法,因为之前舆论的焦点是集中在X只松鼠身上,根本没有集中在模
特身上。然而,她跳出来说自己就长那样,意思是长那样就是辱华吗?这种说法,不过是挑起一些眼睛不大的人形成共鸣,从而把话题转移走而已。不久,网友就翻出了她拉斜眼动作的视频,她不止一次做这样的动作。

那么,她的眼睛小吗?网友也找出来了她的另外的照片,实际上她的眼睛并不小。

看完上述大家应该明白了,眼睛长得小或长成什么样,那根本就不是问题的关键,西方人因“黄祸论”而拉眼睛、故意把中国人化妆成吊梢眼才是辱华,所以某些人千万别想转移话题!那些东西,是西方一些人骨子里的,而中国也出现迎合者,那是因为有西方的企业或势力给钱!给钱,就是鼓励和引导,就是别有用心!大家可以看看,那些支持吊梢眼的某些人,哪一个故意把自己弄成吊梢眼了?还不都是希望把自己的眼睛搞得大大的。

为什么现在中国人那么多反对这一点?一是因为很多人看清了西方丑化中国人的目的;二是因为很多国人已经觉醒,尤其是年轻一代,不愿意让西方人来定义我们的审美,不允许西方人来决定我们的命运,所以才对西方人丑化中国给予激烈反抗。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中国老百姓对西方强套在中国人头上的审美观的文化反击!

中国人难道不应该得到尊重吗?某些企业,挣中国人的钱,却还想一边辱华一边挣,那怎么可能?占豪认为,以后所有不符合中国审美的、故意丑化中国人的企业,我们老百姓都应该用脚投票!要让他们明白,尊重自己的钱包,得从尊重中国人开始!

什么“我眼睛小就不陪做中国人”的讨论都是被公关手段转移了话题而已,本来就不存在所谓“我眼睛小就不陪做中国人”,是有人故意引导到这个话题,在这个问题上讨论都是不着边际、没有抓住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