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何以沦为金扫帚?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日前,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公布,收获骂声一片。

首先,作品和角色深度对比其他演员明显不够。

其次,演技在影片上映的时候也有争议,很多观众直言刘浩存的台词需要精进。

还有前段时间,刘浩存前陷入父母风波,口碑跌至谷底。虽然在一些人看来,刘浩存不应该被连坐,但毕竟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受益者”。有人正躺在家里动弹不得,有人在颁奖典礼万众瞩目,这种落差感很难不让人对她,从而对金鸡奖产生不好的观感。

最佳女配角提名也陷入了舆论争议,周也靠《1921》提名最佳女配角,她的竞争对手有《你好李焕英》中的中年李焕英,《我的姐姐》中的姑妈,《我的父亲焦裕禄》中的丁柳元(金鹰视后)。

周也去年的时候就曾靠《同桌的你》拿到了最佳女配角提名,其实当时就面临了一小部分人的质疑,不过也有网友说金鸡奖偶尔表彰一下新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今年周也则是全面翻车了,不仅仅是因为她此前在《山河令》《啊摇篮》两部剧中贡献了下限极低的表演,此次在《1921》中就不到五分钟的戏份,也没什么高光镜头,就轻而易举拿到了其他同龄演员,甚至前辈演员期待已久的提名,谁不愤怒?

很快,#金鸡奖 金扫帚#的词条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全网都在感叹内地奖项“药丸”。

说起内地奖项,网上有一句笑言,“金鸡无力百花残,金鹰得了禽流感,自娱自乐白玉兰。”

飞天奖名单一般来说没什么指摘的,但是影响力和国民度对比前两个奖项差距甚远。

国产电影领域有三大奖,百花奖因为曾把最佳配角颁发给李易峰、baby,被骂不专业,还存在一家独大的情况,先后被嘲“华谊”“博纳”年会。

金鸡奖是这两年争议频出的,从提名名单来看,演员越来越年轻化,有转型趋势,但效果不太理想,一不小心就会翻车,比如今年。

华表奖口碑维持的还好,只是和飞天奖一样,过于贴近主旋律,选拔题材稍显单一。

目前风评比较好的内地奖项有FIRST青年电影展和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确能推出一些优
秀的作品和新人演员,但起步时间较晚,缺乏认知度,还需要电影人自掏腰包才能继续存活下去。

什么时候观众才能拥有一个具有权威性且优秀的颁奖晚会呢?

奖项的改革是必不可少的,现在很多奖项存在名称混淆泛滥、评选标准不够透明、过于注重结果均衡、资本插手等问题,甚至还有一些奖项就是专门靠炒作话题度来博取关注,比如华鼎奖。

仅仅成立14年,如今已经举办到了30多届;

同一奖项好片烂片区分明显,但面对争议,主办方是这样说的:“即便是烂片,也是观众的选择。”

奖项需要改革才能重塑威望,但与此同时需要进行“提升”的还有作品的质量和演员的表现。

偶尔也有良心作品出现,但终究是凤毛麟角,最终导致的局面就是烂片和水奖相互成就。但我仍期待会有这么一天,观众终将会迎来一个“漂亮”的颁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