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三年前的专访:我反而有愈来愈多的烦恼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三年前,《人物》记者采访大S,最后成文标题是《大S 下凡》。

“下凡”这个词自带仙气,用不好就会成为嘲讽,但用在大S身上,却毫无违和感,妥
帖得严丝合缝。
从早年出道,到红透半个亚洲,“要么瘦要么死”的大S,凭着一股狠劲儿,吊着一口
气,自始至终掐尖要强,成就了粉丝期待的仙女和女王。直到进入婚姻,仙女甘愿折断羽翼,坠入凡间生儿育女。

和汪小菲的十年婚姻,大S看上去似乎拥有一切的世俗圆满。财富,名气,模范老公,
儿女双全,姐虽然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上永远有姐的传说。随便长几斤肉,随便让老公剥个虾,就能瞬间霸屏热搜。

被汪小菲捧在手心的“大S”,为婚姻中女人打了幸福的样板。如果不是一场来势汹汹
的离婚传言,和最终尘埃落定的离婚结局,真不知道大S的幸福,会不会“演”到地老
天荒。

仙女“下凡”,日复一日埋没在凡间尘俗,即使爱情圆满又能怎样?被捆绑的翅膀,像失去行走功能的双腿,痛苦一定少不了。

2019年某期《时尚》杂志,曾有对大S的专访。那时的大S早就求仁得仁,是一双儿女的幸福妈咪。没想到她会说,“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反而有愈来愈多的烦恼……”

大S可是女王大S啊,早早站到事业巅峰,光环加身,看尽高处风光,一朝离开奢浮名利场,铅华洗尽洗手作羹汤,面对发胖变老、老公事业不振、口无遮拦惹是生非等等,让她无力抵抗,更难以摆脱。

相信大S“愈来愈多的烦恼”,不是矫情,而是发自内心。狼性大S,对自己人生的任何大事小事,都必须确保可控在控,不允许出现哪怕丝毫偏离。平凡女人不容易,女明星也有女明星的难。

S妈评价宝贝二女儿,说大S是“一个很ㄍ一ㄥ的人。”对这个词,《人物》记者的解释是读“gīng”,台语里意思为“紧绷、死撑、放不开”。

大S在事业上的“紧绷、死撑”不必多说,20多年前那个古怪精灵,拼死往前冲的宝岛
女孩,给过观众很多诧异和惊喜。

很少有流量女明星,能像大S这样,在风云流变新人辈出的娱乐圈,人到中年,不靠作
品,还能轻易持续活跃在头排,一举一动不经意就突然霸上热搜,只有仙女才有这等待遇吧。

说一说大S在婚姻里,仔细看其实并不轻松。被宠溺的幸福背后,无处不透露着一个40+女明星,和平凡中年女人一样的惶恐、疲惫和焦虑,更有比平凡女人多出的一份倔强、不甘和死撑。

要面子的大S,终究摆脱不掉内心的掐尖要强,和万事追求“完美”。她要的从来不是
99分,而必须是100分的“尽善尽美”。累,在所难免。

《人物》专访开头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全部身心都放在孩子身上的母亲,一个无法接受对身体失去掌控的女人,一个仍然想要复出工作的女明星,她每天最容易出现的三种情绪是惶恐、焦虑和罪恶感。

一家人在瑞士旅游,小孩子吃不惯欧洲国家的食物,没有把孩子照顾周全就会带给她罪恶感;一个工作在等着她,而她不确定有没有信心接下来,这是另外一种罪恶感。”

这种“惶恐、焦虑和罪恶感”,无一不对应着S妈所说的“紧绷、死撑”。做完美的女
儿,做完美的妻子,做完美的妈妈,做完美的女人……

为了“完美”,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一定不惜把自己往死里逼。这就是狠人大S,和一
般女人相比,身心都累得多。

在做妻子方面,即使汪小菲竭尽全力呵护备至,但内心极度自我独立的大S,总是习惯
在自己和伴侣之间,画出一道清晰界河。不想走进对方的世界,也不想接纳对方进到自己的世界。

汪小菲在随笔集《生于1981》中,记录了这样一个细节:婚后三年,拼命想要孩子的大S好不容易怀孕,却不敢第一时间告诉汪小菲,自己偷偷跑去医院检查。

“她说,其实就在小鸟飞来那天晚上,她想起自己好像有一阵没来月事了,就拿试纸测了一下,发现竟然怀上了!但她怕情况不稳,不敢跟我说,自己瞒了一个月,直到不久前偷偷去找医生检查,确认胎儿很健康时,才告诉我这个好消息。”

生孩子是两个人的事,况且他们一心一意盼了漫长的三年。至亲至密的夫妻,难道不是第一时间告诉老公?

想起湖南卫视前主持人、汪涵妻子杨乐乐,在某次节目中,曾讲到她临产前一晚,凌晨突然感到有情况,叫醒保姆和妈妈,陪着连夜去医院,唯独没打扰熟睡中的老公。杨乐乐的解释是,老公工作辛苦,不想让给他添麻烦。

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我等普通女人没有体验。但一个高龄产妇,即将临盆,却舍不得打扰老公,究竟是真贤内助,还是根本不指望?不得而知。

后来,在杨乐乐准备复出前的访谈中,不经意看到她的疲惫和自责。她说,在汪涵眼里,她是个好妈妈,但不是个好妻子,婚姻很复杂。

在这点上,杨乐乐的烦恼,和大S如出一辙。为了做完美的妻子,做完美的妈妈,她们
放弃了太多,甚至放弃掉一部分的自己。放弃的背面,必然是妥协,是不甘。

蔡康永曾说,大S身上最大的特点,是“不想对人生投降”。眼看当年跟在屁股后的小
姐妹们,如阿雅如范晓萱,甚至亲妹妹小S,如今事业个个都走到了她前面,犀利要强
如大S,怎会甘心被她们甩掉?

所有的焦虑和惶恐,都化成在汪小菲面前的矫情作妖,她太需要一个忠心耿耿,伏低做小的马仔,但又无法承受他作为老公的“扶不起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想对人生投降”的大S,只能靠自己拼了。不用再猜她因为
什么结束婚姻,复出搞事业,是唯一且根本的原因,没有其他。

在婚姻里倔强吊着一口气,时不时放料博一波流量,为的就是有朝一日,上马就能成功杀回。

果不其然,在离婚热度至高时,大小S姐妹的新节目《熙娣想聊》也随之官宣定档,将
在12月23日起,于台湾、印尼与新加坡3地同步上架。

作为主持人,小S表示,“我希望呈现给观众最真实、最赤裸、最勇敢、最做自己的我
,不论你在哪个地方,都希望能透过《熙娣想聊》得到欢乐与疗愈。”极具诱惑力。

作为节目制作人的大S,据说已成功减肥,在妹夫许雅均眼里,状态已回到像个“高中
女生”。妹夫的形容一定有夸张,但却一定是大S的性格。

过了把野心直接写在脸上的年纪,但人到中年的坚韧,会让女人的野心向内扎根,她会用努力拼一把,努力浇灌它蓬勃生长。

“下凡”过后的大S,依然是那个“紧绷、死撑”的要强女人。和过去十年不同的是,
她将重新张开一双翅膀,在曾经熟悉的领域里,找寻驰骋的机会和快乐。

不管未来怎样,无论成功与否,“不想对人生投降”的女人,总是值得被祝福。

人到中年,重回事业不容易,如果大S能如愿杀个漂亮的回马枪,将又是一部女人的励
志样本。

山顶有山顶处的开阔,山脚有山脚处的风景。成功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人生也不会一直站在高岗。

不必那么“紧绷”和“死撑”,也许会收获不一样的满足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