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知道小品《同桌的你》有人忘词,赵本山经历“黑色六秒钟”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不久前,《乡村爱情》中刘能的扮演者王小利在直播中透露:第14部最近快播出了,而第15已经拍完了,乡村爱情16、17和18部都会拍下去。这说明于月仙的去世,不能改变《乡村爱情》的坚持,有没有原版谢大脚,电视剧依然会拍下去。赵本山的这些徒弟们,都还指望着这一个节目维持出镜率。

近些年,王小利除了一个《乡村爱情》中的刘能,貌似真没有一个像样的代表作。可能在他看来,一个刘能就足以维持他的知名度了,有点不想再努力的意味在。早些年,他还经常跟师父赵本山一起演小品,也上过两次春晚,但后来就不怎么能看到他了。而赵本山在央视春晚的最后一个小品《同桌的你》,就是和王小利一起演的。

我们当时在看这个小品的时候,并未发现什么不妥。其实,这个小品有一个严重的失误,而这个失误是发生在王小利身上的。在赵本山和王小利坐在榻上准备吃饭的时候,王小利此时应该说一段话,而他忘词了。赵本山用擀面杖捅了他一下,可他依然没有说出那段台词,在持续了6秒钟之后,小沈阳唱起了歌。

这一次小品是赵本山最后一次上央视春晚,这个失误也成了他小品生涯的一个遗憾。作为观众,我们可能察觉不到这种失误,整体看完感觉效果不错、包袱挺多。但对于演了几十年小品的赵本山来说,他不能容忍这个失误。有人说,那一次之后,赵本山有意疏远王小利,不再给他一些机会。

从事实的角度来讲,王小利的确有一段时间没有受到重视,但并不是那一次小品之后。赵本山毕竟出道这么多年,江湖阅历方方面面都很强的,他也不可能因为这一次而弃用自己的徒弟。此后的《乡村爱情》一直都是王小利演刘能,这一点并没有变化。第十三部的确换人了,可那间隔了整整十年,并非那一次失误的原因。

赵本山在镜头前一般都给我们和蔼可亲的感觉,其实,他对作品精益求精的执着还是挺强的。我们都知道,去世的小品女王高秀敏,曾经和赵本山合作过《卖拐》、《卖车》、《心病》等小品。但两人之间的确有过隔阂,因为赵本山骂过她。我并不是说赵本山人品有问题,他对作品追求完美的心理我们可以理解。

一次,高秀敏的姐妹因为特殊原因罢演了,这将面对几十万的赔偿。高秀敏二话没说就飞了过去,她以为春晚彩排的时间还没到。可此时却临时通知需要彩排了,她赶回来的时候迟了。赵本山因此而生气,骂了高秀敏两句。骂归骂,但两人关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他们一直合作完最后一个小品《送水工》,第二年高秀敏就去世了。

而赵本山春晚最后的一个小品就是和王小利一起演的《同桌的你》,最后一个了,他自然很想追求完美,可事与愿违。赵本山挺无奈的,从范伟到高秀敏,再到宋丹丹。赵本山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凡上面几位中的一个还能继续合作,他又何必带徒弟上场呢?一代小品之王,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