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手张杰任职211高校,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反对?

q
quanlll
楼主 (未名空间)

张杰到211高校任教这件事,我是才知道的。本来没有太大的感触,但是随着不少网友
的议论,我有觉得自己也有些话想说。这件事做得对不对、妥不妥、应不应该,仿佛是一个争论的话题。因为此前一直都说“戏子误国”,可又聘请明星入校任职,好像是相违背的一件事。

前些天,张杰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了这样一段话:“昨天仿佛还在校园的我,今天就成了想成为的人”,然后就是几张照片。张杰并非专业音乐学院毕业的人,他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艺术类学校的学费较高,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他才选择了四川师范大学。同时,大学期间,他在酒吧当过驻唱歌手。

本来是一个专注于音乐的孩子,还是因为家境的原因而放弃了兴趣。然后,张杰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步步过关斩将,走到了今天,成为了内地的实力派歌手。你说张杰的唱功如何,技巧如何,可以看一看他参加的一些综艺节目,他的实力绝对不比音乐学院毕业的歌手差,论能力,他教人唱歌本来就没有错。

至于网友反对的点就是:一个普通本科毕业的人,而且不是音乐专业的人,有什么资格教211高校的学生呢?我是这样认为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哪怕是和你一样的普通人,
三个人都各有长处,你一定可以从别人身上学到好的东西。那这一点如果明确了,作为实力派歌手,张杰的经验和技巧,教一些读大学的孩子有问题吗?

从前我们就错了,什么“戏子误国”,那是一概而论的结果。针对的是一些没有真才实学,靠卖弄外形来吸引青少年的艺人。从他们身上能学到的,除了夸张的服饰和发型,还有那不伦不类的性别朦胧感,这才不是正确引导青少年的东西。我们应该划分一个界限,哪一些明星不可学,哪一些明星有可以学的地方。

而且,明星当老师,张杰绝对不是先例。刘欢大家都认识,他很早之前就已经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了,他的课程是《西方音乐史》,每一次上课都座无虚席,大家都喜欢听刘老师上课,而且刘欢的专业知识和风趣的教风都是大家拍手叫好的。此时,刘欢和普通的大学教师有什么区别?只要学生学到了东西不就行了?

黄磊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海清还是他的学生呢!他太多的学生现在都是演艺圈的顶梁柱。还有,演皇上的陈建斌,也是中央戏剧学院的一名老师。所以,明星当老师绝对是可以的。主要看他有没有真才实学,而不是去深挖他的学历,就算是专科生,只要有这经验和实力,就可以成为老师。

唯一和普通大学老师不同的是,普通大学老师要考试,而明星大多数是直接聘请,而不需要专门考试,这算是一种特殊待遇。其实,早在2019年,张杰就已经是这所大学的老师了,只不过今年他自己提了一下这件事,所以才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讨论。娱乐圈现在的严打,致力于清理一些不良的艺人,并非像张杰这样有真才实学的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