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演而优则导,可邓超肖央等一流演员,为何导出三流作品?

d
dairui
楼主 (未名空间)

艺人跨界的问题,在近年被广泛关注。但艺人跨界,实际却是娱乐圈的“传统”。不单是现在的艺人喜欢跨界,以前的艺人也会“唱而优则演”、“演而优则唱”,亦或是“演而优则导”。

虽说如今的流行风向是爱豆跨界去演戏,但过去娱乐圈流行的是演员跨界当导演。过去的演员走红或是小有成就之后,大都喜欢去当导演。比如说成龙与李连杰,这两位功夫巨星都在二十几岁时去挑战导演这个职业。



而以导演的身份为人熟知的周星驰与姜文,他们也是在三十几岁时,由演员摇身一变成为导演。包括徐峥、邓超、陈建斌、王宝强、肖央、徐静蕾、赵薇、俞飞鸿、陈思成等等演员,他们如今也已经跨界成为导演

也有网友发现,新生代演员似乎很少跨界去做导演了。对此,网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而综合网友们的观点,基本可以得知,大家都认为新生代演员很多由流量爱豆跨界而来,他们当中很多人的演技本身就不及格。而自己的演技都不过关,又拿什么来指导其他演员呢?

是啊,导演其实不容易,可以说比做演员还要难。导演不仅需要给演员讲戏,还需要指导演员演戏,并且还得把控剧组的很多事务。而如今的很多演员连自己演戏都费劲,学生都没干好,怎么去做老师?

这时就有人说了,那演技好的演员,基本转型做导演都能成功吧?——这可不一定,不是所有演技好的演员都能导好戏的。纵观华语影坛,能像周星驰、姜文、徐峥等这样跨界成功、导出很多高口碑影片的演员其实不多。很多演技好的演员去导戏,甚至还导出了“烂戏”,备受观众诟病。

被骂得最惨的,估计就是邓超了吧。邓超的演技水平,在大众心中,绝对称得上一流。他出道这些年,塑造了无数经典的影视剧人物形象,还获封金鸡影帝、金爵影帝、百花男配,并被提名了金马影帝、金像男配、百花影帝等等,可以说备受业内和观众的认可。

这就是这样一个人物,跨界做导演不仅没成功,还给自己留下了“黑历史”。他执导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都被观众犀利评为“烂片”,口碑实在不高。虽说《银河补习班》为他扳回了一城,但也只算中规中矩,并非口碑佳作。也正因如此,影迷们大都希望超哥好好演戏,别再干导演了!


除了邓超以外,还有王宝强。王宝强和邓超一样,都是一流演员,塑造过无数饱受好评的影视剧人物形象。可结果咧,宝强第一部导演的作品《大闹天竺》,却拿了金扫帚奖……虽说宝强的态度不错、心态也不错,但终究有些尴尬。

包括近年异军突起的“影帝黑马”肖央,他做导演也被观众骂了……肖央虽是“唱而优则演”,但他从歌手跨界到演员非常成功,一部《误杀》赚足了影迷们的目光,简直令人惊艳。近年还被提名金鸡影帝、百花影帝,是夺奖大热门。可这样优秀的演员,其导演的《天气预爆》却被观众吐槽为烂片……

这桩桩事例都让人们感到不解:为何演技一流的演员们,却导出了三流的戏呢?其实啊,前文就已经提过,因为导演除了要会演戏,还得要总体把控啊!深厚的表演功底对于导演来说,这只是基本要求。

导演最难的,是把控整个大局。毕竟让所有演员都有出色的发挥,与自己表演完美,谁都知道哪个更难吧?再说了,所谓术业有专攻,教练去打球,也不一定能比球员厉害。所以,成为一名好导演,精湛的演技只是入门要求。

不过呢,也有人成功。就比如前文提到的周星驰、姜文、徐峥,包括凭着《一个勺子》斩获金马最佳新导演、金鸡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项的陈建斌,他们都是一流演员成功化身一流导演。所以,这跟演员个人的天赋、悟性等等也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