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曾发言抨击张艺谋:“早该灭了,他就是个搞装修的。”

h
haoihcs
楼主 (未名空间)

王朔曾发言抨击张艺谋:“早该灭了,他就是个搞装修的。”之后不久的聚会上,又有记者偷偷录下了王朔调侃“张艺谋是个挑大粪”的言论,消息被发布后,瞬间引发热议。虽然是私人聚会上的酒桌调侃,但王朔怼起张艺谋丝毫不留口德,鄙视之心路人皆知。

录音事件被爆出后,王朔倒是大大方方道了歉,可还不如不道歉,因为他解释说:“我评价张艺谋是搞装修的,其原因在于他总是可以把破破烂烂的东西,装裱得金碧辉煌,本就是摄影出身的他,造型感方面特别好,实在是独具匠心。”

冯小刚作为王朔曾经的“小弟”,后来虽然与王朔几度交恶又和好,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共同“批判”张艺谋, 毕竟“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2017年,冯小刚的电影《芳华》票房高达14亿,创造了当时国产文艺片的纪录。春风得意的他暗讽张艺谋:“我拍戏从没亏过本,《芳华》的成本也不超过1亿元,有人拍摄
一部成本10个亿的电影,需要卖到30亿元才有利润,这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吗?”

冯小刚的话倒也不算说错,当时他的确是拍摄商业片最会赚钱的导演,拿《天下无贼》举例,这部戏成本是5400万,但正片中植入的广告高达十几个,一下子就收回了4000万的成本,这让让票房压力大幅降低。

而冯小刚口中的“10个亿”就是被影迷广为批评的《长城》,邀请到马特达蒙、张涵予、刘德华等实力派演员,还有鹿晗、陈学冬、王俊凯、林更新等流量明星;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女主角景甜。 可是最后中国的票房只有11亿,其他地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此成绩让张艺谋在业内口碑大跌,颜面扫地。

风水轮流转。近两年来,张艺谋拍摄出了《影》《一秒钟》《悬崖之上》等佳作,尤其是《悬崖之上》,在今年的五一档已经收获了超4亿的票房。

反观冯小刚,身陷“对赌门”,被爆料需要赔偿高达2.3亿的巨款。5月3日,有媒体拍
到冯小刚外出与朋友聚餐喝酒,席间觥筹交错、吞云吐雾,显然心情很好,似乎根本没有受到负债的影响。

张艺谋今年已经71岁,冯小刚也63岁了,年逾花甲的他们或许早已看开了很多事情,不再执着于票房或金钱,只想留下更多的作品给观众。

毕竟,现在票房第一的中国导演是陈思诚,他登顶“冠军”只用了7年,仅仅拍摄了5部作品。或许辛辛苦苦半辈子的张艺谋、冯小刚等人也在疑惑,到底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