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编剧:不回避争议也不制造焦虑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作为中国教育题材“小”系列的第三部,电视剧《小舍得》近期登陆电视荧屏,再度引发关注。剧集开篇,小升初阶段的种种矛盾问题就迎面而来,也实力证明了教育题材话题剧的国民热度。

《小舍得》以成年人间“攀比”心理为创作出发点,囊括了教育、亲子、代际、社会等话题。在开篇的剧情里,“半路姐妹”南俪(宋佳饰)和田雨岚(蒋欣饰)展开了有关“快乐至上”与“素质教育”的教育观点论战。“南俪田雨岚家宴攀比”“田雨岚让子悠表演背圆周率”“田雨岚婆婆给家用就像发薪水”“田雨岚实名举报钟老师”等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

在该剧编剧周艺飞看来,教育话题本身就有很强的讨论度,《小舍得》所聚焦的小升初话题,和过去的“小”系列有所区别,素质教育和奥赛补课型方式是现在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路线之争。“我们最先确定的就是蒋欣所饰演的田雨岚这个人物,她的存在代表了很典型的一种学生家长,他们对于孩子的成绩十分在意,对孩子的控制欲很强,配偶也大多存在缺位育儿的问题,因此会出现各种问题。”

周艺飞认为,单单塑造这样一个典型人物还不够,《小舍得》的初衷本来就是为了客观呈现社会现实,而并非刻意去制造焦虑。“我们找到了田雨岚教育模式的对立面——以南俪为代表的坚持素质教育的家长。虽然大城市的教育难题不可避免地出现‘剧场效应’,家长们会被大环境裹挟去参加各种课外辅导班,但是依然存在另外一种教育的可能。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剧,去讨论这样的可能性。”

《小舍得》改编自鲁引弓的同名小说,但在进行影视化改编时,编剧对原来的人物关系做了更大的改动。像原著中田雨岚和南俪的关系是同事兼闺蜜,在这部剧里则成了一个复杂大家庭中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妹。周艺飞表示,戏剧创作中讲究每个人物都有来处,这种全新的人物关系里,观众更能明白为什么两个妈妈选择了截然不同的育儿模式。

“这和妈妈们自身的原生家庭也有必然的联系,像南俪从小就出身优越,长大后成为公司高管,丈夫也是知名建筑师,人生比较顺遂;而田雨岚一方面需要替自己的母亲争口
气,另一方面在婆家没地位没尊严,丈夫也是个长不大的巨婴,她需要靠学霸孩子的成绩来证明自己。”这也从另一个层面揭示出了教育本身并非单一的成因,在小升初阶段尚不能自主决定的孩子们,要受制于父母的选择和决定,而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有他们自身的“来路”。

在《小舍得》中,由张国立扮演的父亲也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人物。他在二婚家庭中号称要保持公平,但不可避免地对亲生女儿和她的孩子有所偏心,剧中田雨岚和南俪的对立也多少来自于父亲的不公正。周艺飞透露,设置这样的人物关系,其实是想让两个女主的对立有源头,而不是凭空仅仅因为教育理念不同,两个人就掐来掐去,“是父亲的原罪导致两个女儿的爱恨情仇”。周艺飞坦言,这样的人物设定必然会引起争议,但恰恰是这样的角色才更接近现实生活本身。“我们希望在现实题材上有所突破,不是单纯地站在两个极端。两个女儿和父亲之前既有怨怼,也有血脉亲情,这才是真实人生的复杂性所在。”

随着剧情的展开,南俪也会因为女儿欢欢成绩的落后而被迫加入补课大军,而该剧中另一个家庭米桃的选择,也会成为重要的看点。在她看来,家长的教育理念本身就是流动性的,剧作希望呈现的是这个过程中家长们理念的变迁,以及去讨论好的教育模式应该怎么做。“是快乐童年还是鸡血为王?这是一个探讨的过程,本身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不同的家长也会通过这部剧找到不同的答案。”周艺飞说,不回避矛盾地去展示问题并促进思考,是《小舍得》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教育剧希望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