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尼里芬施塔尔因这部纪录片被西方电影界抵制了很久

z
zhizzz
楼主 (未名空间)

莱尼里·芬施塔尔在同时代的电影人中属于比较纠结的存在,一方面,她以影像的魅力尽情展现,这是电影人操纵能力的标杆,另一方面,由于她曾为希特勒拍过戏,因此战后被西方电影人集体排斥。她们对莱尼的排斥不仅限于把他排除在主流影视领域之外,还一度把她当作一名战争罪犯。今天,我们常喊的一句话是“艺术无国界”,但在最初,抛开国界去保护艺术的人,却被我们给予了很大的希望,他们并没有履行他们那听起来很好的誓言。


现在,我们不想评价加莱尼当时的选择,只想从电影的角度来看一下她获得了那几部令人震惊的作品。对莱尼来说,可以算得上她制作的辉煌作品,无外乎纳粹三部曲《意志的胜利》,《奥林匹亚》,《我们的国防军》。与前、后两部直接体现纳粹军容的作品相比,《奥林匹亚》的外貌是以奥运会为前提,这样的人类体育盛事虽然其内在核心依然是对纳粹的赞美。不过,从电影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也的确是一部好作品。


影片“奥林匹亚”是一部纪录片,它以1936年柏林奥运会为背景,其外部意图是为了纪念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盛事,但内在意图仍然是为了耀武扬威,因为在希特勒的领导下,德国正在进行着这场盛事。而且莱尼里·芬施塔尔在这部电影里还把纳粹德国的气势表现得很好。所以战后,在她被判有罪的理由中,也包含了对纳粹的怜悯。

“奥林匹亚”被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部被称为“国庆节”,下部被称为“美典”。这两部分分别阐述了不同的核心内容,大众对奥运的热情和奥运期间运动员的体态美。两者完整地勾勒出了奥运会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事。同样就是这两个部分,在对外展示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图像来窥探德国人对于国家尊严和自身身体状况的自信。

Lenny是一位有创意的导演,她对电影技术的贡献不可小视,第一部长片《蓝光》,当
时为了拍摄,不惜攀登雪山。同样,也正因为她对艺术的执着,后来受到希特勒的青睐。Lanni当然是先拒绝的,但是作为一个导演,当投资人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时,理性
的拒绝就显得无关紧要了。后来莱尼仍然无法抵挡这种诱惑,因为希特勒答应给她完全的创作自由和装备调制的权利。之后,这部惊世骇俗的《意志的胜利》问世。

不过,奥林匹亚并非简单地向世人展示纳粹军容,而是一部集德国民族精神和纳粹思想感染力于一身的作品。但是,困难在于如何把这两个方面和奥运会这样一个重大体育活动结合起来。但是对莱尼来说,这也并非不可能。

本片第一部分所表现出的热情已远远超出了一定程度的奥运精神。该片有意淡化了奥运五环旗的存在感和各国人民对奥运的追捧之声,同时突出表现了德国人民特别是轴心国人民对奥运的热情。并且不时地把纳粹的旗帜凌驾于奥运五环旗之上,并多次为希特勒作专题报道。于是,民众的热情和对希特勒的崇拜便成为这场人类盛会的核心。撇开奥运会这一大前提,这部电影完全是德国国内体育盛事的缩影。

在第二部中,重点展示了运动员们的审美情趣,这一部分本该建立在所有参赛国家的运动员身上,但在电影的第二部中,我们却看到了对日耳曼民族男性和女性的特写。宣传德国的种族优势后,比赛中经常会出现纳粹党的欢呼和加油声。并且对希特勒面对比赛的情况也作了细致的描述,并不断地将他对比赛的热情与现场观众以及参赛的德国运动员相结合。这样的宣传效果所能爆发的力量是无限的。甚至后半部分也把希特勒时期的纳粹德国和人类体育盛会的完美结合做得淋漓尽致。最终,德国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一,这也完全符合影片的核心纪录。

由于记录片的性质,以及记录片的实用性,我们很容易把记录片本身与记录的历史事件混为一谈,而就是这个原因,《奥林匹亚》作为一部记录片,在不经意间成为纳粹宣传旗帜上最重要的一环。影片是一种有广泛影响的媒体,所以影片本身就具有引导舆论的功能。纪录片“奥林匹亚”展示了二战爆发前纳粹国家的繁荣。这一昌盛通过民众的热情和运动员的柔美体现出来,作为战后生活过的人,自然能够了解这部影片的真正功用,如果觉得不舒服,不妨当它是一部电影。